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国家治理研究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想)10月22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东五楼509举行。




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志强提到,我校人文社会科学进入了发展快车道,依托学校工科和医科优势,走交叉发展之路,目前已经建立的文科院系达14个,在学科评估、科学研究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以国家治理研究院为核心的华中智库,为国家和湖北省的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家治理研究院先后编印118期《国家治理参考》(抗击新冠肺炎专辑),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他表示,学校人文社科处将从全力支持本项目的开展,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课题组更好完成研究任务。



课题首席专家、国家治理学院院长欧阳康表示对该课题的深入研究将使我们的国家治理更加时代化、科学化、实效化和智能化。他阐述了关于课题的三个核心问题,并分别介绍了五个子课题的具体研究思路,提出对未来应用前景的期待。欧阳康指出我们要从宏观战略层面明晰大数据对于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的必要性、可能性、面临的困难以及应用的前景等问题;要寻找生长点,要有明确的驱动对象,社区治理或许是最能出成效的一个治理层面;要尝试建立相关方面的信息技术系统。



五位子课题负责人依次陈述研究思路和想法。评审专家分别从知识库的构建,数据价值、立法和、隐私保护三个方面的研究,注重资政建议报告和决策资讯报告的编写和呈报,到现实中去开展具体的技术研究,老百姓的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评审。


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方梅主持会议。她指出课题的顺利开展需要子课题组加强沟通,首席专家加强统筹,课题组加强同实际工作部门的联系等;课题的完成将为我校理工同人文学科的实质性交叉提供宝贵经验,推进学校文科的进一步高水平发展。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