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1月10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会议举行。



研究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主任、校长李元元院士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对各级政府和共建单位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建设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在科技部、教育部的支持下,经过17年的发展,研究中心的基础原创研究水平进步显著,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六个国家研究中心之一,为提升我国光电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020年的新冠疫情中,研究中心迎难而上,积极投身抗疫,在科研方面也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他希望研究中心的总结“十三五”主要成绩和经验,进一步发挥优势,认真规划“十四五”,积聚研究中心的力量,在“十四五”期间为国家分担更多任务,取得更多创新成果,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和凝练研究方向。研究中心要发扬敢担大任,勇攀高峰的精神,不断开拓进取,为国家发展贡献光电力量。


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军从基本概况、科研条件保障能力建设、主要进展、学术交流、发展思路与对策等五个方面汇报了研究中心近一年来的工作。


研究中心主任骆清铭表示,研究中心未来自身要谋求发展,最大的机会是服务于湖北省武汉市地方经济发展。同时又不能局限于这个目标,也应思考如何践行“走出去”的战略,利用海南自贸区等外部资源,服务国家战略,谋划如何更进一步在国家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进军国家实验室。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指出,在疫情的影响下,研究中心能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并取得丰硕成果,实属不易。应进一步发挥研究中心学科交叉创新的优势,提供专项经费支持,汇聚更多的科技力量,整合湖北省的科技资源,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支持武汉力争获批国家科学创新中心。


武汉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副主任熊战勋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家会大幅度提升对创新技术的人才和资金投入,研究中心应整合外部资源进行自我发展,做出有辨识度的技术,把亮点展现出来,把名声打出去,吸引更多的资源,更好地践行走出去的战略。


湖北省发改委高技术处副处长支龙指出,研究中心无论是在人才培养方面,还是在学术交流方面都硕果累累。省发改委对研究中心的发展非常关注,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中心的发展。


中科院精密测量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周欣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任高永东、中船重工七一七研究所副所长鲍晓静、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科创局副局长李晶分别从创新人才机制、平台条件共享和深化合作机制、加强与企业的产权合作、集中有限资源支持优势领域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教育部科技司苗锦表示,教育部会继续支持研究中心的发展。



记者 刘涵木 摄


李元元在总结中指出,研究中心应继续做好品牌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他也希望,地方政府多关注开发区的发展,多支持研究中心的发展。

骆清铭针对各位成员单位代表的发言进行总结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表示,研究中心下一步一定要紧扣地方经济发展,要充分支持高新企业的发展,把科技成果推向产业化,落实国家的重大需求,不管面临多少困难,都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聚焦科技前沿,把有限的资源用到刀刃上。同时也希望教育部能进一步提供政策支持。


会上还审阅了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成员的拟调整名单。


各主管部门负责人,研究中心班子成员及功能实验室负责人和教授代表参加了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