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校党委书记邵新宇作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9

来源: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范千)12月17日,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学校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团长、校党委书记邵新宇作宣讲报告。同济校区设置视频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谢正学主持会议,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王传中、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会议。


17E16



邵新宇从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内容、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核心要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详细阐述。


邵新宇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为实现《建议》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他表示,《建议》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与高校密切相关,我们要担当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邵新宇指出,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核心要义,一是要深刻领会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的根本所在。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了一系列了不起的成就,根本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二是要深刻领会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判断。从国际形势看,要认清“东升西降”大趋势、中美战略博弈大背景和全球治理体系大变革;从国内形势看,要认清我国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三是要深刻领会我国全面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中国式的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要跑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力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四是要深刻领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要顺势而为、精准施策,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塑新竞争优势。


结合我校发展实际,邵新宇表示,“十三五”时期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立德树人,聚力内涵发展,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指出,当前国家以2035远景目标引领“十四五”目标,强调要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高等教育将面临更大机遇,我们要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如何在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邵新宇强调,一是以识变之智,把握新阶段,领会内涵发展新要求。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握人才培养和评价导向,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二是以应变之方,贯彻新理念,把握创新发展新机遇。我们要坚持“四个面向”,发扬“以服务求支持、在贡献中发展”传统,抓住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发挥人才核心作用,作出引领性、突破性的贡献,立足光谷、扎根湖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三是以求变之勇,适应新格局,担当改革发展新使命。学校要想在高等教育新格局下占据重要一席之地,根本在于改革。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科学评价导向,集思广益制定出符合实际又激励人心的奋斗目标,为“十四五”时期发展谋好篇、布好局、起好步。



记者 朱必勇 摄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学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