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暨党史大讲堂首场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范千)3月2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大讲堂报告会在一号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教授以“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学校的政治原则、治理体制和发展战略”为题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邵新宇主持报告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报告会。



记者 朱必勇 摄


孙霄兵教授从七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教育的历史,这是不断保障人民受教育权利的历史,也是引领中国不断取得发展进步的历史。一是坚持党对高等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高等学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学校的根本保证。二是党确定了公办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领导体制,以此为核心形成了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治理体制。三是党坚持推进高等学校提高办学质量,努力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战略,赶超世界高等教育先进水平。四是党坚持推进高等学校改革创新,不断完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需要的高等学校结构和制度。五是党坚持推进高等学校对外开放,“扎根大地、融通中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六是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努力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高等学校教师队伍。七是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高等教育,不断保障和扩大人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邵新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孙霄兵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讲授精彩,听后受益匪浅。他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学校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史大讲堂”是学校党委统筹策划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将邀请党史领域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邵新宇就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二级单位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以严实态度、务实作风、扎实举措,抓实抓好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身先示范,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二是抓好专题学习。各二级单位要在党员自学的基础上抓好专题学习,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三是抓出特色成效。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细化专题培训、党史宣讲宣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一系列指导文件,加强对各二级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统筹指导;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一体推进,迅速在全校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报告会在主校区一号楼学术报告厅设立主会场,在同济医学院及附属协和医院、附属同济医院和附属梨园医院设立视频分会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