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院工作队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协和医院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4月13日下午,湖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武汉洪山礼堂隆重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驻鹤峰县中心医院帮扶工作队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牌匾)

 

自2005年国家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以来,协和医院就与鹤峰县中心医院结下了缘分。同年7月1日,协和医院派出由神经外科、妇产科、普外科、护理科、放射科组成的首批5人医疗帮扶工作队进驻鹤峰,开启了长达16年的持续对口帮扶之旅。

 

16年接力帮扶,驻地送医显实效

 

协和医院对鹤峰的驻地医疗帮扶不畏难、不断线,以实举、求实效,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果。

 

16年来,协和医院共派出109名专家常驻鹤峰接力帮扶,专业涵盖30个专科,其中4人挂职县中心医院副院长、2人担任相关专科主任。经统计,协和医院常驻鹤峰县中心医院医疗队共接诊门诊病人1万多人次,收治住院患者5000余人次,开展教学查房4000余例、手术示教2000多例、新技术新业务120多项,举办疑难病例讨论300多次、学术讲座500多场、健康讲座10余场、健康教育6000多人次;义诊足迹踏遍全县9个乡镇30多个村组,培训乡村医务人员1000多人次。

 

特别是在精准帮扶政策支持下,派驻医疗队以身带教激发鹤峰县中心医院内生动力,促使中心医院综合实力取得跨越式发展。据了解,近五年来,中心医院开放床位从200余张增至425张,临床、医技科室增至25个,门诊人次、出院人次、业务收入均增长3倍,县域患者就诊率由原来的不足50%提高到80%;神经外科、泌尿外科、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血液透析、内镜室等专科实现从无到有,腹腔镜、鼻内镜、纤支镜、宫腔镜、骨关节镜等技术实现从零突破到广泛应用,宫颈癌、直肠癌根治等高难度手术已熟练开展;内分泌科、产科、新生儿科发展为湖北省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消化内科、骨科、儿科、神经内科、检验、妇科、护理等8个专科成长为恩施州临床重点专科。2010年,鹤峰县中心医院获评“二级优秀医院”;2011年,该院从“二级乙等医院”升级为“二级甲等医院”;2018年,该院再度通过“二级甲等医院”复审。医院在全省二级综合医院排名上升100多位上升至前50名;2017年还被评选为“恩施州文明单位”。

 

 

(协和医院现驻鹤峰县中心医院医疗队成员)

 

2020年派驻医疗队的工作,也取得多项突破。其中,在医疗救助方面,骨科关节镜手术的开展填补了鹤峰县该领域的空白,并获得院级新技术新业务一等奖,多项关节镜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健康促进管理方面,医疗队率先在全省成立医院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队长黄玮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指导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规划医院整体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在医学研究方面,医疗队帮助中心医院在国内权威卫生行业报《健康报》上首次发表科普文章;举办“世界骨质疏松日”等多场大型主题公益活动,获得湖北日报等各家媒体报道。

 

输血变造血,特色帮扶出亮点

 

协和医院在长期派驻医疗团队扎根鹤峰的基础上,也积极探索通过其他方式帮助培养当地医疗人才,变“输血”为“造血”。

 

多形式开展远程帮扶。2011年,在协和医院的帮扶下,鹤峰县中心医院进入湖北省首批“一拖五”远程医学建设医院。10年来,中心医院通过远程医学系统实施远程会诊370人次,极大方便了边远山区群众就医,也指导提升了当地医师的临床诊疗能力。2020年以来,协和医院在中心医院陆续开通骨科、肿瘤科、消化内科、口腔科等科室的临床教学项目,每周定期邀请相关专科教授在线教学,并鼓励受援医院将疑难病例进行分享讨论,实现互动式教学效果,迄今已举办远程临床教学授课130余场。

 

多渠道建强医护队伍。除了临床指导以外,协和医院还充分发挥教学医院优势,依托“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以专科带教为抓手,对鹤峰县中心医院进修医护人员坚持“两免一补”(免进修费、住宿费,提供生活补贴),进一步强化当地医护队伍建设。16年来,协和医院累计接收鹤峰县中心医院进修人员80余人次,助力他们成长为科室主任、护士长、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

 

启动图书馆知识扶贫项目。2021年2月,协和医院针对基层医院学术资源相对匮乏,医护人员自我提升途经有限的情况,将协和医院中文数据库(维普、万方)和外文数据库面向鹤峰县中心医院免费开放,并安排了检索中外文献专场讲座,在线传授检索技巧,助力中心医院医务人员更便捷地获取医学科研最新进展,提高医疗及科研水平。

 

持续深化帮扶,领导班子齐上阵

 

在前期驻地帮扶取得良好实效的基础上,协和医院进一步深化帮扶程度和广度,以帮助帮扶医院和地区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协和力量。

 

 

(张玉书记、张进祥副院长看望鹤峰中心医院住院患者)

 

 

(胡豫院长与当地领导在象征两院情谊的“鹤协树”下合影)

 

强化体制机制引领。2018年10月,为更好执行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协和医院将对口帮扶办公室升级成为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张玉和院长胡豫为组长,院领导班子成员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对外医疗联络部。连续三年,张玉书记和胡豫院长都带领专家团队奔赴鹤峰,开展“健康扶贫荆楚行”巡回医疗等活动,实施了多项在当地具有创新意义的手术及技术操作,如全髋关节置换日间手术、膝关节镜手术、磁控胶囊胃镜技术等。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院长张进祥也多次带队奔赴鹤峰,开展基层疾病筛查救助活动。医院共筛查患儿300余人次,包括先心病、小儿生殖畸形、重度听力障碍等先天性结构障碍疾病,并为这些患儿积极申报相关医疗救助。

 

拓展帮扶工作领域。近五年,协和医院除对口支援鹤峰县中心医院外,还承担了崇阳县人民医院、云南临沧市第二人民医院、福建宁德市闽东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二医院、新疆博州医院、西藏山南市妇幼保健院等医疗单位的支援工作;共短期派出专家334人次、长期派驻专家64人次,开展远程会诊296人次,组织医疗帮扶活动40余场,接诊患者16114人次,开展疑难病例讨论454例、手术示教159例、教学查房405例、学术讲座157场,接收进修人员265人次,组织远程教学387场次,培训医务人员18930人次。此外,协和医院每年均会面向鹤峰等对口支援地区开展消费扶贫项目,近三年共向鹤峰购买扶贫产品共计1195390元。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