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在校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学工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走进智能领域,触摸时代脉络。4月17日,“光谷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机械学院报告厅举行。




20多个机器人在富有节奏感的背景音乐下,跳起整齐划一的舞步,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致开幕词。她表示,八年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逐步成为服务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助推剂,大力弘扬了科技创新精神,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创新成果。作为主办方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办赛方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地方政府、产业行业密切合作,汇聚众智,久久为功。



副校长张新亮致欢迎辞,并对指导单位、主办方以及武汉市政府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我校始终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产教融合,不断聚焦人才实力,点亮创新创业名片,引导学生将科创梦融入报国志。我校也必将不负重托,办好本届大赛。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机器人、机械工程专家熊有伦院士表达了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青年人要放开眼界,可以通过创新设计改变社会、影响生活。熊院士表示,从上世纪50年代第一台机器人发明到现在,机器人相关技术不断发展。当前,在产业升级、健康服务、国防安全、太空探索、科考与资源开发等关乎人类未来的领域,机器人的作用日益突出,机器人研究正成为全球高科技竞争热点。



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洁表示,30多年来,以华中大为代表的广大高校院所为光谷的创新发展,培育了优秀人才,催生了一批创新企业。在往”世界光谷“迈进坚实步伐的关键时刻,真诚期待广大“科创新星”埋下创意的种子,在光谷这片创新沃土中生根发芽。



“就在武汉,创赢未来。”熊有伦、张淑林、刘洁、张新亮、孙志军、赵瑜共同登台,按下启动球,正式开启本届大赛。


会上,往届赛事获奖学生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2016级博士研究生刘章兴、我校2018级硕士研究生朱嘉淇,以及评委代表就赛事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


会后,参会领导嘉宾参观了来自东湖高新区的10余家机器人科技产品。这些机器人形态各异,功能也大不相同,既有能智能交流、擅长语言学习的,又有为老年群体提供步行助力的下肢外骨骼助行机器人等,充分展示了光谷机器人企业的研发实力。


武汉市组织部、发改委、科技局、经信局,共青团,东湖高新区组织部、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局,我校研究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在汉高校师生代表线下参加了活动,全国近35万高校师生通过云端直播在线参与。


据悉,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之一,也是国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全国性研究生学科竞赛之一。本届机器人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招才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相较于前两届,本届大赛本着面向重大传染性疾病、关注人民健康的目的,特新增了“医疗健康专项组”。


(图片由记者刘涵木、研工部共同提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