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 学党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历史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罗祎)5月21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研讨,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历史并结合自学交流学习体会。校党委书记邵新宇主持学习,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



记者 辛国胜 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长义教授作专题导学,从“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的过渡”两方面,对中国共产党如何建立社会主义进行详细阐述;从“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曲折”“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系统梳理。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深化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邵新宇指出,社会主义改革与建设这段时期,虽然历经曲折,但仍然取得了巨大成就,重新学习这段历史有三点体会。一是要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命脉所在,是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行稳致远的根本所在。作为在新中国的朝阳中诞生的大学,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让党旗领航的旗帜更加鲜明。二是要深刻认识坚持独立自主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科技创新创造,我们要深入学习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华中大力量。三是要深刻认识弘扬创业精神的重要性。党带领人民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汇聚成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我们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用“板凳甘坐十年冷”的耐力与能力,再创佳绩。


校长李元元分享了学习心得。一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发现和纠正错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勇气、智慧和担当。我们要深刻领会,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面临的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二是要始终坚持党的本色,善于继承传统,改进作风。作风是党的生命,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我们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为干事创业护航,不断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三是要始终坚持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甘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党率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苦为乐、执著坚守、甘于寂寞、甘于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交流中一致认为,社会主义改革与建设时期的历史蕴含丰富的智慧和力量,要学好用好这段历史的有益经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和指导当前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一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作为,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任务走在前列。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践行宗旨意识,永葆对初心使命的毕生追求;勇于担当作为,永葆艰苦奋斗的革命本色。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全面辩证地看待历史和历史人物。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攻克“卡脖子”技术问题,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国家贡献更多战略科技力量。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学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