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李元元带队赴云南推进乡村振兴对口支援
发布时间:2021.07.03

来源: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汪泉)接续奋斗再出发,乡村振兴再向前。6月27日至30日,校长李元元带队赴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大理白族自治州,围绕如何与当地人民一同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新文章”展开调研。他指出,华中大与云南人民在实现脱贫攻坚的伟大奇迹中结下了深厚友谊。站在全新的起点,华中大人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与地方人民心手相牵、同题共答,奋力描绘乡村振兴的全新图景。


undefined


undefined


在临沧期间,李元元一行与临沧市市委书记杨浩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之政,市委副书记杨宇,一级巡视员尚东红,市委常委、临翔区委书记、临沧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蒋世良,副市长赵贵祥,临翔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刘明武等市区领导分别进行座谈,并前往临沧七彩炼玉陶瓷文化主题园、华中科技大学临翔科技创新研究院、区人民医院、澳华物流园、蚂蚁堆完小、蚂蚁堆村委会,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等实地调研。


座谈会上,李元元指出,在实现脱贫攻坚到推进乡村振兴的全新阶段,华中大将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临沧、临翔干部群众并肩战斗,携手走出一条更加富有创新特色的发展之路,合力写就一篇乡村振兴的好文章。他指出,乡村振兴是长期工程,需谋定而后动。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双方要做好战略思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加强协作、汇聚各方力量、拓展社会资源,结合地方区域优势与特点,以培育产业集群为着力点,助力地方在科技产业、教育、医疗、规划等方面加快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为地方区域发展作出更加突出的成绩。


杨浩东介绍了“十三五”期间临沧市在基础交通设施、科技产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发展成就。他指出,临沧、临翔在脱贫攻坚期间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华中大全方位的真心帮扶。在这期间,双方结下了超乎寻常的深厚友谊,为未来的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面对“十四五”发展的新阶段,乡村振兴的新课题,临沧人民、临翔人民希望与华中大人一道,继续携手谋划干事创业的新平台,谋求更广更大的发展空间。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动力。李元元实地查看了3D打印生产、纯造普洱研发、特色植物深加工、营养代餐粉生产、姬松茸大棚种植成果、“驿亭好物”电商平台建设成果等,听取了相关团队专家、我校挂职干部、当地工作人员的情况汇报。他指出,实现乡村振兴,就要依靠创新发展,就要依靠高科技产业集群的带动。华中大将全力支持当地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精准对接需求,立足自身优势,找准科技产业帮扶的切入点和重点领域,为临翔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再帮扶、再助力。


undefined


undefined


医疗帮扶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在临翔区人民医院,李元元听取了2016年至2020年学校对口帮扶临翔区人民医院的帮扶成效,并与相关负责人座谈。李元元希望大家以三级医院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医院制度体系;依托附属协和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和医疗服务效能;加强先进医疗技术合作,力争使区人民医院早日进入同级医院先进行列。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乡村振兴要靠人才,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在蚂蚁堆完小,李元元为同学们送上“七彩盒子”爱心绘画包,并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寄语大家要努力学习、长大成才、报效祖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当地社会。


undefined


高校对口支援既是落实国家战略的政治任务,也是推进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李元元与该校党委书记张中义、校长王德强等座谈,听取“银龄计划”专家高伟、孙建平的生活工作情况汇报,并向王德强、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梅英、国际佤文化研究院研究员赵明生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李元元指出,近年来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发展迅速。他希望学院的发展为临沧乡村振兴提供可靠的人才支撑,振兴一方产业,造福一方人民。李元元了解了对口支援项目实施情况和下一步的重点需求项目,并强调,华中大将一如既往地把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的发展放在心上,尽力而为、主动而为。


undefined


undefined


记者 汪泉 通讯员 马金 摄


29日下午到达大理后,李元元一行前往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实地调研,连夜召开座谈会。李元元与该校党委书记罗进忠、校长袁希平等座谈,听取“银龄计划”专家毛羽、陈东红、李军山的生活工作情况汇报。


李元元指出,短短几年时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发展就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令人敬佩。他强调,高等院校只有通过组队伍、争项目、建平台、出成果,才能逐步建立起核心竞争力。下一步,华中大将根据其发展实际需要,结合地方特色,深入开展帮扶,推动继续实现高水平发展。


调研期间,李元元一行还看望了我校在临沧、大理的挂职干部和支教学生,鼓励他们为乡村振兴继续贡献力量。


总务长,校长办公室、科发院、研究生院、附属协和医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