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忘心向党  践行使命祖国行

我校教师赴大别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教师工作部、校工会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建 宗雪)寻访红色故地,筑牢信仰之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7月2日至7月4日,学校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留学归国教师代表分别赴信阳大别山干部学院、红安大别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初心不忘心向党,践行使命祖国行”党史学习教育研学实践。

 

 

在理论学习环节,大别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孙伟、大别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副主任汪东应分别作“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大别山革命史及其历史地位”专题授课,为大家讲述了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历史及其原因,并将大别山精神概括为“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全体人员集体观影《开天辟地》《血战湘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建立前后以及红军长征时期那段惊心动魄的光辉历程。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鄂豫皖苏区将帅馆,大家全面系统地学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史,瞻仰了曾在鄂豫皖苏区战斗过的349位开国将帅及其事迹;在李先念和董必武故居纪念园、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大家体悟历史人物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伟大情怀和信念如山、艰难求索的伟大力量;在七里坪长胜街革命遗址群、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大家回顾了大革命时期以及鄂豫皖苏区党领导人民做好建设以及与敌人斗争的历史。在现场教学点,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开展了《大别山革命根据地党的建设基本经验》专题党课。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馆,大家敬献花篮、鞠躬致敬。庄严的烈士陵园里,全体人员进行了《敬读烈士诗抄,感悟信仰力量》现场教学。“满天风雪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死不投降当叛逆,愿随先烈葬黄花”“赤胆忠心为工农,气壮山河志不移”……一首首烈士诗抄激荡人心。

 

在分组讨论环节,大家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本次研学实践体验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表示对建党历程、革命斗争的历史及其精神价值有了更深刻认识和理解。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史为鉴,汲取经验和力量,强化教育强国、教育为民的责任担当,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校工会共同组织,各院系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留学归国教师代表90余人参加研学实践。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