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百年 学党史】教育部网站推介我校奏响“四部曲”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1.07.12

来源: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7月9日,教育部网站《一线风采》栏目以“华中科技大学奏响‘四部曲’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为题,报道我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亮点工作。原文链接: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97/202107/t20210709_543326.html



全文如下:


华中科技大学奏响“四部曲”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着力奏响党史学习教育“四部曲”,严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精细谋划、扎实推进,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贯彻落实举措。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一主六专五重点”为抓手,制定党史学习教育的主方案,细化专题学习、党史宣讲、“我为群众办实事”、“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和督导方案六个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五大重点任务安排,梳理全年主题活动50条,并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建立周报机制,及时掌握报道各单位的特色亮点活动,打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构建全校“一盘棋”工作格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创新形式、整合资源,奏响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曲”。立足学校实际,充分挖掘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党委书记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毕业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校长宣讲百年辉煌党史,勉励师生砥砺前行。邀请校外专家在“党史大讲堂”讲党史,组织校内学者作导学,精心打造“四史”学习精品课程 “百年中国”。突出“三结合”,充分发挥“老教授报告团”独特优势,结合校史学党史;成立医护人员抗疫精神宣讲团,讲述疫情大考中的华科大担当,结合伟大抗疫精神学党史;推出“党史人物天天学”“党史百年天天读”系列推文,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展示、建党百年图片展、“百个研究生党支部讲好百个党史故事”、班级合唱大赛、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经典诵读、红色影片配音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结合校园文化活动学党史,掀起学习百年党史的热潮。


学做结合、办好实事,奏响党史学习教育“同心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校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走访寝室、实验室、教室、食堂等一线,通过座谈会等形式走近师生,了解需求、收集意见建议,实现校领导调研全覆盖、二级院系座谈全覆盖。聚焦高质量发展、基本民生需求、深化办事服务、提升基层治理等方面的18项工作任务、56条落实措施,形成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各单位编制“办实事”清单与台账,找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交工作台账700多条。升级“一站式”师生服务中心,让广大师生不出校园、不用排队即可办理228项政务服务事项。在毕业季、考试周,举办“就业促进周”“选调生经验分享会”“小萌新解惑站”“1+1”学业帮扶等系列活动,努力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就业中的实际问题。附属医院发挥医科优势,深入革命老区开展健康义诊,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送到人民群众身边。


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奏响党史学习教育“奋进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谋划发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先后出台“本科教育50条”“研究生教育50条”“劳育20条”“体育20条”“美育20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制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加大干部选派力度,持续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瞄准学科前沿和关键领域,充分发挥科研优势,依托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高端生物医学成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端数控装备集成攻关大平台、未来技术学院、湖北光谷实验室等,力争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和重大科学问题,扎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努力为国家“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