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李元元寄语2021级本科新生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9月10日,在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李元元殷殷叮嘱7088名本科新生,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当代青年,在2021年这样一个重要年份,迈入了具有“红色基因”的华中大校园,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过好“信仰关”“品行关”“学业关”“合作关”“感情关”,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在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李元元


亲爱的2021级本科生同学们,老师们,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7088名新同学。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和校领导班子,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亲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承担我校军训任务的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的领导和教官们致以由衷的感谢!今天恰逢第37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我也代表学校,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


寒窗十余载,圆梦华中大。今天,同学们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期许,成为了华中大的新主人!你们志向远大、品学兼优、自信自强。在你们中间,有近三分之二的同学经历了新高考改革的挑战;有120名立志科技报国、响应使命号召的强基计划入选者;有156名勇敢面对洪灾考验的河南籍考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评价的那样,新世纪出生的同学们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我为你们点赞!



同学们,我们所在的华中大,是一所党旗领航的大学。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华中大应运而生。几十年来,学校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党旗领航”的红色基因。我们所在的华中大,是一所务实进取的大学。从喻家山下“一片荒地”到“森林式大学、享誉海内外”,一代代华中大人发扬“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的优良传统,不等不靠、先走一步,把困难转化为机遇,把不利转化为有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我们所在的华中大,是一所矢志一流的大学。经过近70年的发展,“学在华中大、学医在同济”“文化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张名片愈发闪亮;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四颗明珠”熠熠生辉;近年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湖北光谷实验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等相继获批;测得世界最精准万有引力常数G值、创造脉冲平顶磁场强度世界纪录、自主研发临床全数字PET等高水平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华中大正以“敢担大任、勇攀高峰”的气魄,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当前,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当代青年,你们在这样一个重要年份,迈入了具有“红色基因”的华中大校园,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过好“信仰关”“品行关”“学业关”“合作关”“感情关”,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成为栋梁之才,要过好“信仰关”,涵养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一代,要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远大志向,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信仰才有根基,才有力量。我校已故著名经济学家张培刚教授留学期间就立志研究祖国富强之学问,学成后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到祖国,用毕生所学参与新中国建设,培养了一大批经世济民的人才。“时代楷模”黄群校友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生命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仰。2003年以来,你们的640余名学长学姐发挥先锋作用,志愿奔赴云南、贵州、四川等中西部地区开展支援服务,在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信仰如果缺失,青春就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过“信仰关”,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个人融入时代,将信仰融入生命,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成为栋梁之才,要过好“品行关”,筑牢道德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过“品行关”就是要不断修身立德,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我校已故“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院士常说:“医术不论高低,医德最是重要。一个好的医生就应该做到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把病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他用一生诠释医者仁心的丰富内涵,高尚的道德情操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钢铁院士”、我校崔崑教授一生勤勉,一件夹克穿30多年,却捐资10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为华中大人树立起一座道德丰碑。2001年,我校本科生胡吉伟因抢救落水儿童献出了年轻的生命,20年来,一批又一批华中大学子传承他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的崇高品质,“胡吉伟精神”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即使有丰富的知识、高深的学问,也难成大器。


“人而无德,行之不远。”过“品行关”,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成为栋梁之才,要过好“学业关”,练就过硬本领。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华中大治学严谨、校风优良,这里有全国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全国领先的工程实践创新中心,有馆藏近1200万册的图书馆,还有2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为同学们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提供了良好条件。电气学院2010届国防生王宇亮,在学生时代就刻苦训练、用功学习,毕业后投身国防军工建设,担任“01”指挥员,助力天舟二号飞船成功发射。光电学院2020届胡满琛同学本科期间就潜心科研,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导师评价其已达到博士生毕业水平。计算机学院“图计算”团队成员平时勤学苦练,在2021年国际图计算挑战赛中捧得国内首个全球冠军。这些同学都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当然,大学不是“保险箱”,也有极少数学生因学业不达标最后未能毕业。作为校长,我想提醒大家,实学实干才是成长成才的唯一通道,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希望同学们从现在起就要绷紧学业这根弦,珍惜时光,勤学奋进,完成人生最重要的知识积累。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同学们正处于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的大好时期,要增强紧迫感,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成为栋梁之才,要过好“合作关”,凝聚奋进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面临机遇和挑战时,无论是国家、集体还是个人,既不能“单打独斗”,也不能“包打天下”,团结合作才是制胜的法宝。我校一直有着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新世纪初三校合并后,我们同心同德、优势互补,推动理工文管医深度交叉融合,使学校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华中大3万4千余名医护人员,数十个科研团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以及全球校友上下一心、团结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我校龙舟队成员来自多个院系,他们齐心协力、奋勇争先,屡获佳绩,展现了精诚团结、顽强拼搏的青春力量。“独行快,众行远。”同学们一定要培养合作意识,不做“独学而无友”的孤陋寡闻者,不做“个人自扫门前雪”的利己主义者,不做“躲进小楼成一统”的逃避责任者。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过“合作关”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他人的关系,不怕吃亏、不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学会打团体赛,发挥“1+1>2”的作用,在成就大我中实现自我价值,在集体同行中走得更稳、更久、更远。


成为栋梁之才,要过好“感情关”,滋养仁爱之心。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的一生会体验各种各样的感情,有亲情、友情、师生情、同学情,当然还有爱情。过“感情关”就是要追求爱的真谛,从爱身边的每一个人甚至一草一木做起,把小爱汇聚、沉淀成大爱,进而升华为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杨叔子院士、徐辉碧教授夫妇结婚60余年,在事业上互相支持,在生活中相濡以沫,书写着彼此理解、相互成就的爱情佳话。学校每年都有一批全员入党、全员保研的标兵寝室、“学霸”寝室,同学们珍惜友谊、互帮互助,诠释了携手同行、共同成长的同窗之情。开学那几天,我看到许多家长在校门口久久不愿离开,那个时刻,对父母来说一定既骄傲又期待,对你们来说一定既兴奋又不舍。同学们,亲情永恒,希望你们感恩之心常在!


“爱人者,人恒爱之。”希望同学们学会爱与被爱,建立积极健康的人际关系。要懂得包容,包容每个与众不同的个体,用理性的方式化解矛盾冲突;还要敢于担当,乐于助人,在爱与奉献中传递温暖,传播正能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希望同学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践行“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肩负历史使命,绽放青春年华,坚定“信仰”,锤炼“品行”,修好“学业”,加强“合作”,珍惜“感情”,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奉献中绽放绚丽光彩。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华中大健康、快乐、进步,成就更好的自己!


谢谢大家!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