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开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人文学院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一丁)9月18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草创时期甲骨文考释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东五楼322会议室举行。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华学诚,广东省语言学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玉金,湖北省语言学会会长、武汉大学教授卢烈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文学院院长徐正考,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郑贤章,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方梅,人文学院院长刘久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课题组首席专家程邦雄教授,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主要成员及语言学学科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开题论证会。




会议开幕式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主持,刘婵娟介绍了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她代表人文学院对参加本次开题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老师同学表示欢迎。


人文社科处副处长方梅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莅临指导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也代表学校人文社科处对人文学院和以程邦雄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表示祝贺。她表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人文社科类项目中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项目,代表国内最高研究水平,近年来人文学院在人文社科研究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可喜可贺。文科处作为项目的主管单位,会做好项目的跟踪管理工作,也希望课题组继续发扬“坐冷板凳”的精神,十年磨一剑,力争产出一系列高水平学术成果。


人文学院院长刘久明介绍了学院在全国理工科高校首创文科的历史及40余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人文学院一向重视基础研究,多项成果获得教育部和湖北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也热切期待各位专家未来能够给予更多的关爱与支持。刘久明希望课题组能借助此次开题的机会,认真听取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强化质量意识,打造学术精品;把握好时间节点,按时完成课题任务;遵守学术规范与财务规范。


开题评审会由教育部长江学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华学诚教授主持。


课题组首席专家程邦雄教授就项目的题目释义和选题价值、课题总体框架和基本内容、课题重难点和创新点以及预期研究成果等,向与会专家作了详细汇报,并着重阐述了课题研究进展和目前遇到的困难。各位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对项目的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对课题组的工作和后续的设计规划高度评价的基础上,每位专家逐一对开题报告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解决困难的办法和具有建设性意见。课题组对专家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回应,并表示会后将认真落实专家组的建议,完善课题实施方案。



据悉,人文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10余项,教育部重点项目和规划项目20余项。我院师生在未来也会继续秉承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投身学术,认真钻研,紧跟新时代,勇担新使命,争创新风采。相信在我院师生的不懈努力之下,我院未来的发展定会取得新的辉煌。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