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驻外研究院】襄阳研究院:做成果转化的聚力者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科发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 通讯员 戴桂月 刘菊


9月28日,襄阳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会上,襄阳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制造工程研究院获颁省级绩效考评优秀奖。这份荣誉既是对襄阳研究院科技创新工作的肯定,更是对进一步夯实技术成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正向激励。


9年前,襄阳市作为曾经的工业明星城市面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迫切需要创新引擎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科技支撑,襄阳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制造工程研究院在此形势下应运而生,肩负起我校服务襄阳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研究院勇担时代重任,时刻践行服务襄阳建设区域创新中心的使命,把学校和地方政府这“两条线”拧成了“一股绳”,发挥合力优势,凝心聚力谋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建设成果。“湖北襄阳先进制造研究院”平台于2017年5月通过湖北省科技厅的验收,襄阳市告别了没有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历史;2020年3月,研究院在襄阳市率先获得湖北省成果转化中试基地评定。作为襄阳市新型研发机构的先行者,研究院积极践行学校服务地方和行业的宗旨,助推襄阳市创新发展战略落地,服务学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发挥桥梁作用,做好校地助手和推手


襄阳市和学校的关心支持,为研究院的发展奠定了强固的基石。襄阳市和华中科技大学多次进行高层互访,做好研究院的战略布局和顶层规划,为研究院发展指路引航;双方多次在襄阳市联合举办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交流活动、企校对接活动,探索校地、校企交流合作的“襄阳经验”。



图为2020年12月15日,副校长解孝林莅临研究院指导。



图为2021年5月11日,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市长王太晖莅临研究院。


被媒体誉为“科研月老”的执行院长向华教授,带领研究院团队深入本地汽车、装备制造等企业生产一线,每年实地走访企业上百次,“把学问做在车间里”,对接本区域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深入了解襄阳市对高层次人才以及前沿科技的需求,探寻学校科研优势与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为学校服务襄阳地方经济、开展合作提供了一手资料。


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研究院着力引进学校科研团队走入襄阳,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研究院多次到学校院系交流,接洽襄阳的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需求,先后引入了我校机械学院杨建中教授团队、能源学院罗小兵教授团队、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尹泉教授团队、国重实验室陈学东教授团队、环境学院肖波教授团队等。罗小兵教授主导的“主动液冷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得襄阳市2019年度“隆中人才支持计划”立项支持,并于2020年成立公司开展成果转化。主打产品“相变降温服”现已投入市场应用,在2021年夏季全民核酸检测中为室外高温下身着防护服、隔离衣的医护人员降温解暑发挥作用,并拓展应用到交警、路政、电力、环卫、工厂等场所,单月销售订单超过1000件。



图为襄阳市六两河防疫点人员(上)、武汉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下)使用降温服。


以重大专项牵引,助力现代飞航制造水平升级


“十三五”期间,研究院面向国家对高端数控自主可控技术的战略需求,承接学校科技成果开展面向应用的二次开发,将制造技术智能化升级作为支点,联合高校、数控系统、机床厂家、航空航天制造企业组成产学研联盟,共参与承担了7项国家科技04专项、14项省级科研项目,获得了3000多万元的竞争性科研经费支持。此外,研究院通过项目带动学校参与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换脑工程项目、航空航天等国防军工课题10项,获批总科研经费2700多万元。


研究院自主开发的自动化柔性产线控制、机床在线检测、数控系统状态管理、机床误差测量与补偿、超声波主轴切削系统等原创技术成果应用于航天飞航等前沿领域,为高端机床换上国产“大脑”,为独立的生产装备接上拥有核心技术的“神经”和“视觉”,实现车间设备的互联互通和协调联动,建成了多条示范产线和多个数字化车间。


从需求出发,以原创技术赋能本地企业


针对本地企业的技术需求,研究院发挥资源优势,与企业合作为技术攻关谋划路线、破解答案。面向市场需求,研究院通过人才引进、开放合作的方式,与企业共建联合研发中心8个,服务企业200余家。


研究院与襄阳环保装备领域九鼎公司自2013年起共建了联合研发中心,研究院的专业技术人员长期驻扎企业现场、融入企业工程师工作,熟悉市场需求,专攻技术问题症结,致力研发出具备市场价值的技术和产品。


2020年,研究院与九鼎公司的合作成果传出好消息,智能高频电源的全面应用广受市场用户好评。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高压电源闪络检测和参数计量、多源数据采集及处理等技术的成功攻克,高频电源配套九鼎公司的除尘装备,体积更小、重量更轻、电能转换效率达90%以上,电场注入功率提升了4倍,除尘后污染物排放浓度大幅降至5毫克以下,环保、节能指标双突破,解决了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产品性能领先于国内。该项技术团队的带头人为研究院从我校引进的高级工程师梁松俭,梁松俭带领团队与九鼎公司正进一步在电捕焦油器、静电除尘器设备的远程运维技术上联合开发,继续在前端设备状态信息采集、数据中转、故障分析诊断、设备健康评价等方面进行攻关,力图领先实现环保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



图为时任襄阳市政协副主席、科技局局长罗琼玖,研究院执行院长向华在九鼎公司交流。


研究院还建成了技术转移、企业孵化等业务平台,初步构建了包括应用技术开发、中试验证、企业孵化三个方面的业务板块,服务于产业技术的转移转化和创新型企业育成。


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上,研究院以开放的姿态接续奋斗,续写校地合作新篇章,为产业良性发展提质增速,为区域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提供多方位的支撑服务。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