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举行云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1.10.11

来源:国际交流处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新 彭雨蒙)10月7日,我校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聚首云端,共叙双边在核聚变领域20余年的合作友谊,共谋未来合作新方向,并续签共建“磁约束聚变与等离子体国际联合实验室”协议。


副校长陈建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全球参与高级副教务长Sonia Feigenbaum,科研事务副校长Daniel Jaffe,我校国际交流处、科发院、电气学院、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及对方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陈建国作开场致辞,他表示我校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合作交流源远流长,并在核聚变等学科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双边共建的联合实验室结出了累累硕果,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承先启后,继往开来”,陈建国指出,这次签约仪式标志着双方谋求未来深化合作的新起点,希望两校进一步增进互信,深化沟通,精诚合作,为全人类社会福祉和科学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高级副教务长Sonia Feigenbaum表示,此次两校续签共建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彰显了双方继续推进相关领域合作的信心与意愿。“始于这里,改变世界”是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校训,而与华中大在核聚变领域的深度合作恰恰体现了双边科研人员及师生共同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为推动世界前沿科学发展、引领世界变革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期待未来双边能进一步展开务实对话,并进行面对面地深度交流。


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副所长陈忠勇回顾了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共建J-TEXT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成果。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聚变研究中心教授Kenneth W. Gentle作为合作的主要推进者表达了对于联合实验室未来发展的良好祝愿。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洁介绍了学校面向全球合作伙伴设立的项目计划,科学技术发展院副处长刘荣、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所长丁永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科研副校长Daniel Jaffe、物理系主任Pablo Laguna等就两校下阶段合作进一步交换了意见。



陈建国与Daniel Jaffe以“云签约”形式续签了共建“磁约束聚变与等离子体国际联合实验室”协议,标志着双边核聚变领域科研合作开启新篇章。


据了解,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简称UT-Austin)创建于1883年,是世界著名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全美“公立常春藤”最初八所院校之一。该校位列2021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38位,其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工程学、商学等均位列全球前茅。我校于2002年与该校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先后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学术与科研合作协议、人员互访协议、共建联合实验室等合作协议。近年来两校人员往来日渐频繁,在电气、机械、材料等领域合作逐步深化。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