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宣传部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会公报发布后和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举行期间,华中科技大学师生通过集中学习、收听收看等方式第一时间学习会议精神。


11月12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公报、观看新闻发布会,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决议》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概括了党在四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和十个方面历史经验,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华中科技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的高校,学校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主动服务党和国家需要,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华中科技大学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将党的百年奋斗宝贵经验全面贯彻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


《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会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党旗领航”红色基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将六中全会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能力和工作动力,敢担“立德树人”大任、勇攀“科技创新”高峰,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表示,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又一次十分重要的、历史性盛会,我第一时间进行了收听收看,大会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各个阶段完成的主要任务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凝练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为我们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为之不懈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华中科技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依靠自己的力量创办的大学,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全会精神转化成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树立正确历史观,不断深化对教育工作内在规律的认识,总结近70年的办学经验,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加快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发挥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作用,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更多力量。


常务副校长、同济医院党委书记、中宣部“新冠重症救治尖刀连”时代楷模团队王伟表示,初心如磐,使命如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建党百年,我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和实践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仍没有减缓,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将不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期待,拓展平战结合,打造高效公共卫生防控网;创新医防协同,打造坚不可摧的医疗航母防疫圈;科研填补空白,织牢织密中国特色防护网络,肩负起“健康中国”建设的历史责任,全面提升我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为守护人民健康与安全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材料学院教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崔崑院士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重要历史时间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是进一步坚定全党全国人民奋斗信念,鼓舞奋斗士气的盛会。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全体中国人“四个自信”,让全体人民拧成一股绳,更加团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我出生于1925年,今年96岁,作为一名材料领域的教育科技工作者,见证和参与了我国用几十年完成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切身感受了中华民族在我们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我们党长期实践积累的“十个坚持”经验特别宝贵,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扬。目前,我们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一名老党员和退休老教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青年学子培养和成长,竭尽所能为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做些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其通过的决议,清晰地回答了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未来走向何方?这三个问题是人自我意识的核心问题,也是先进政党应有的自我意识。本次会议通过对这三个问题的全面准确和系统深入回答,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自我意识达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时代高度和极为清晰的理论自觉。首先,我们党从哪里来,为什么能够有今天的成功?这是中国共产党清晰的历史意识。从历史的角度看,决议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已经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四个阶段进行历史回顾,概括出主要的成就,梳理出内在的逻辑,总结出历史经验,指出其所具有的五个方面意义,总结出十条宝贵经验,达到高度的历史自觉。其次,我们党现在哪里,肩负着什么样的时代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清晰的使命意识。再次,我们党将走向何方,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是中国共产党清晰的未来意识。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要求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度回答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是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达到了高度的未来自觉。


民盟中央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冯丹教授表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号召,我倍感振奋。学校面临“双一流”建设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们更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发扬“伟大斗争”精神,着力在一些解决制约发展的“卡脖子”工程上有所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华中大作为,擦亮新中国高等教育典范的金字招牌。


民进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省人大代表周华民教授表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是一份特别的“百年总结”,振奋人心。我对这次大会提出的新愿景充满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做好本职工作,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四个面向”为指引,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同时,也要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及合作共事能力,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努力建言献策,不负使命。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陈晋表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中央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和我们的伟大祖国正豪迈地走在复兴之路上一样,今天,我校电气学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于世界一流学科。同时也必须看到,我们担负的立德树人职责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任务,比任何时期都更艰巨。习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华中大电气学院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创建世界一流电气学科的目标,在创建全国党建标杆院系的基础上,坚持“四个面向”,研究真问题,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上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双碳”目标添砖加瓦,培养更多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使命,把追求真理、坚守理想融入灵魂血脉,把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作为基本职责,把团结、凝聚、激励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责任扛在肩上。不管风云如何变幻,初心如磐,鉴照峥嵘岁月;初心如炬,辉映复兴之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坚持初心、坚守理想、不负梦想的接力跑,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党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守理想信念,不惧任何风险挑战,艰苦奋斗,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占艺表示,六中全会公报中,中央对形势的最新判断是:一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面对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生命学院师生需要更加努力奋斗,用更有力更扎实的生命科学科研成果助力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的硬核抗疫,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应大局的强大制度优势。也通过这一伟大实践进一步增强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迎接2022年万众期盼的党的二十大作出新的贡献。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教工党支部书记曾绍群表示,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很激动,也很有感慨。这个总结来得非常是时候。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总结历史,会得到睿智的指路明灯。这是一个独特的历史阶段。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新时期,改革开放造就了经济发展,已到了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共同富裕的新时期。另一方面,国际形势出现历史性变化,中美关系出现颠覆性改变。美国对中国疯狂进攻,并发动西方一些国家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摸黑、造谣、封锁、脱钩,令中国新一代年轻人也感受到了50年代前辈们感受过的压力。同时,这两年又出现新冠病毒国际性流行。中国最先被袭,但经过党的强有力组织,现已一枝独秀,率先走出困境。在这个历史时刻总结历史,特别是回味这二十年来经历的风雨,让人感受到了马列主义的科学、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习近平的睿智。联系我们自己,做为高校老师,面对这样的新阶段,立德树人,为创新驱动发展、为中国的民族复兴培养人才,任务艰巨而伟大。


离退休同志张国德表示,我们这一代人不仅见证了新中国的崛起,而且感受了伟大祖国的强盛。回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的奋斗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进历程,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气壮山河的精神赞歌。100周年的奋斗历程,100周年的辉煌业绩,留给我们的不仅是难忘的回忆,更多的是深刻启示。作为一名退休党员,我将不断加强自己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关心学校的发展,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为学校的发展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离退休同志李改杨认为,作为退休老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是要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做到工作上有退休,政治思想上永不退休。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做讲政治、讲法纪、讲责任、讲奉献的新时代老人。二是进一步发挥退休老同志自身优势,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关心学校的发展,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退休同志独特贡献。三是发挥余热,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校庆七十周年“迎校庆、讲校史”,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学习好、宣传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当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员,使之成为推动我校发展的“银色力量”。


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王一苇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凝练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同时前瞻性地指出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新的百年奋斗遵循,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交出的一份重磅“百年总结”。我们学习全会精神,应增强志气,做事不避难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增强骨气,做义不逃责的新时代奋斗者;增强底气,做志不求易的马克思主义者。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我将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坚持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勤学苦练锻造专业本领,牢记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明网实习过程中汲取的榜样力量、牢记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光荣使命,争做党的辉煌事业长河里最奔涌的一朵浪花!


船海学院本科生冯义文表示,我们党经历了百年沧桑巨变,取得了许多重大历史成就。而本次会议,更是我们党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节点所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六中全会为我们党、我们国家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一直都认为,我们党从来不会回避自己的错误与问题,而且善于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及时改正,形成全新的正确的思想方法。这是其他国家、其他政党很难做到的一件事。这也正是我们学习历史、从历史的角度看未来的重要原因。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指导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阔步。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已经感受到了我们党的青春与活力,我也定会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了共同的理想与目标努力奋斗!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