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宣传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1月17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14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湖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我校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作专题导学。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十指导组副组长白华、组员黄发林到会指导。


会上,欧阳康以“继往开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题作辅导报告。从方法论层面出发,深入分析六中全会的时代意义,全面阐释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系统介绍《决议》的起草过程、体系结构、内容特点等,为与会人员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重要指导。


校党委书记李元元在交流时指出,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充分体现了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握核心要求,一是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用党的科学理论领航掌舵,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全面贯彻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健全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领导的凝聚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三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确保安全稳定、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要以中央巡视整改和校党委第四轮巡视为契机,狠抓政治体检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校长尤政在研讨中指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历史性、战略性决策。结合学校发展,他交流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要善于总结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学习和把握历史,从学校近70年的办学经验中找准历史方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二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教育方针贯穿工作全局,要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领广大师生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要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建设科技强国为己任,锚定“四个面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更多力量。


中心组成员重点围绕全会总结的13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及提出的“十个坚持”开展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六中全会对于我们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着巨大的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握好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要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与掌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引领保障科学发展、健康发展;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保持共产党人以人民为重的政治品格;要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要用好统一战线法宝,团结广大中华儿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以博大的胸襟开阔的视野,构建国际化办学格局,推动学校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之列。


李元元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单位要扎实组织好专题学习和集中宣讲;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加强理论阐释;要多方位多角度积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总结建校70年来积累的历史经验和取得的重大成就,紧扣“十四五”规划目标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结合学校实际,扎实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落实落地落细,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