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核心合作伙伴协议“云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国际交流处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方佳琳 王海昆)11月23日,我校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相聚云端,回顾双边18年的合作与友谊,探讨未来深化合作的路径与方向,签署两校间核心合作伙伴协议,并续签两校护理学与口腔医学专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校长尤政、副校长陈建国、伯明翰大学校长David Eastwood、执行副校长Jon Frampton参加会议。



尤政在致辞中表示,伯明翰大学是英国历史悠久、享誉世界的研究型大学,是我校重要的全球合作伙伴之一。新冠疫情期间,国际社会的互帮互助印证了面对全人类共同挑战,唯有加强合作才能共克时艰、迎接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他非常高兴看到两校多年的合作基础扎实、形式多样、覆盖面广泛,在多个学科间开展了学生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并进一步探索合作办学的可能性。尤政指出,“一校十校”是我校面向下一个五年启动的全球核心合作伙伴计划。今天两校签署的核心合作伙伴协议既是多年来友好合作的成果,也是开启下一阶段全面务实合作的契机,希望今后进一步丰富合作形式、深化合作内涵、打造合作品牌,继续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为促进科学发展、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伯明翰大学校长David Eastwood在回顾了自2003年签订校际合作备忘录以来,两校在科研合作、学生培养方面产出的丰硕成果,并表示双方合作关系牢固且持久、富有成效。他对两校不断开拓合作的形式表示赞许,对两校医学院正在探索的合作办学表示支持。他强调,目前的合作只是两校未来合作潜能的“冰山一角”,此次签署“核心合作伙伴协议”深化了两校合作的内涵与形式,标志着两校合作伙伴关系在新时期的进一步发展,他期待看到两校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携手在未来再创辉煌。


陈建国向伯明翰大学生物医学科学院院长Chris Tselepis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正式聘请Chris为我校客座教授。




尤政与David Eastwood隔空签署了《“一校十校”华中科技大学-伯明翰大学战略核心合作伙伴协议》,并续签了护理学与口腔医学专业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战略对话环节,双边与会代表就拓展两校未来合作提出了倡议与设想。我校护理学院院长毛靖教授提出希望引进更多伯方国际化课程,丰富两校护理师生交流形式,为下阶段护理专业合作办学打好基础。口腔医学院院长陈莉莉教授表示将在近期完成口腔医学与伯方合作办学项目的培养方案并加强两校口腔医学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希望双方在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的基础上,开展更丰富的师生交流与学习。伯明翰大学国际处国际战略主任Luke Wales对我校精心准备的关于两校合作成果的汇总展示大加赞许,他期待以此为基础,两校未来会在更多领域开启更多交流机会,在后疫情时代更加紧密地开展合作。


会谈的最后,陈建国与Jon Frampton作总结发言,对两校未来合作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建议。Jon Frampton表示,两校医学院在教育、科研方面已经建立了密切联系,在医学研究的方向上有着一致性,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可以进一步拓展在公共卫生、大数据健康和信息学等领域的合作。陈建国表示将借助战略合作伙伴的新平台,与伯方共同探索在高水平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多方面打造合作品牌,以定期举办双边论坛、线上大学日等多种形式,为学者们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签约仪式后,Chris Tselepis教授为同济医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他以“铁在结直肠肿瘤发生中的作用”为题,介绍了其团队对结直肠癌关键分子驱动因素和治疗方法的开拓性研究,引起了现场听众的热烈讨论。


据了解,核心合作伙伴计划(又称“一校十校”计划)是我校面向“十四五”,基于广泛深入的学科合作基础,组建的校际战略核心合作伙伴群,旨在集中优势资源,与合作伙伴共同支持双方高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人文交流、面向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等方面开展可持续的交流合作。


英国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始建于1825年,是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英国第一所红砖大学,罗素大学集团、米德兰兹创新联盟、全球大学高研院联盟核心成员,U21创始成员。我校与伯明翰大学于2003年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科研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学生交流和联合培养等领域签署有多个合作协议。近年来,两校学者在材料、工程、生物医学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合作领域合作逐步深化,已产出诸多成果。


两校国际交流处、护理学院、口腔医学院、药学院、经济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洁主持签约仪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