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谢伏瞻来校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宣传部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汪泉)“这次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单列一部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行了重点总结,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一设计和安排?”11月24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来校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刚一到校,前来聆听宣讲的学生们就在会场外围上来提问。


“我们要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就需要明确现在在什么位置,我们现在是全面脱贫、全面小康,要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前进,中国现在已经日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别要从百年奋斗的历史来明确我们今天进入新时代的重大的历史意义。”谢伏瞻一一回复了青年学子关心的问题。



随后,谢伏瞻来到梧桐语问学中心明义楼问道厅,与师生代表就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座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尤政主持座谈会,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校领导许晓东、谢正学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谢正学介绍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相关情况。当前,学校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将“学”“讲”“研”“做”相结合,深入推进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一是以学字为先,坚持在专题学习上用功;二是以宣讲为要,坚持在分类宣讲上用心;三是以阐释为重,坚持在深入研究上用智;四是以实干为本,坚持在谋划发展上用力。


法学院院长汪习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汇报了学院与团队的相关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围绕六中全会精神对学院、马学科的引领、指导作用,汇报了相关工作。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结合经济学科,汇报了对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计算机学院吕志鹏教授就六中全会精神,讲述了自己对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使命担当的认识与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徐东辉介绍了学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学习、宣讲六中全会精神的情况。船海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腾讲述了作为青马班学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求真知、有实践、敢担当的经历与故事。


进入交流互动环节,来自光电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学院、建规学院的学生代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进行提问。




谢伏瞻就“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释。他指出,从理论出发,马克思主义中就对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核心的重要性作了强调。从历史出发,在党的事业发展历程中可以发现,缺少坚强领导核心的时候,往往会遭遇挫折和失败。从现实出发,我们党和国家,如果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也难以行稳致远。因此,理论、历史与现实都告诉我们,我们的党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这是全党的心声,是全中国人民的共鸣。


谢伏瞻就“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青年学生应该如何作为”给出答案。他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东升西降”。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每一位青年学子,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增长才干,还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要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谢伏瞻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伟大飞跃”的重大意义。他表示,在不同的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着不同的时代课题。如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我们要坚持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这样的党。无论从理论出发,还是从实践的角度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进入新时代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伟大飞跃。


谢伏瞻从百年党史的大视野,为大家讲解应当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他表示,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当中,把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分成了四个阶段。党的十八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没有前三个阶段的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的繁荣昌盛。无论哪个时期,我们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条百年主线,还将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引领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我们走向未来。


谢伏瞻最后对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党在100年的时间之内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通过学党史来认识党的伟大光荣正确,认识当前成就的来之不易,并将这种认识落实到行动中去。第二,要通过学习,牢记初心使命。全校师生都应该明确自己的时代任务,做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与接班人,为国家为人民谋幸福、作贡献。第三,要通过学习,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青年学子正处于人生中最宝贵的阶段,就是要抓紧时间不断学习、增强本领。青年学子要与国家发展、与时代发展同向而行、同频共振,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中作出属于自己的贡献而不断努力。



记者 辛国胜 摄


尤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谢伏瞻院长生动、深入的精彩宣讲,对华中大全体师生既是一次全面的理论武装,也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建党百年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现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作为学习的“必修课”、思想的“方向标”、行动的“指南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明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朝阳、中宣部理论局刘璇,湖北省委宣传部、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与师生代表参加了宣讲座谈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