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覃道明来校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史梦诗)12月2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走进华中科技大学。省委宣讲团成员、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覃道明以“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担当民族复兴使命”为题,为师生作宣讲报告。校党委书记李元元主持报告会。




覃道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过历史与现实的对比,引用生动鲜活的史实资料和数据案例,从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覃道明指出,要深刻认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他回顾了党的历史上的前两个历史决议,肯定他们在重大历史关头所发挥的作用;深刻阐明了在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他强调,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覃道明指出,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核心内涵,一是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他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带领大家深刻理解了百年大党的四次伟大飞跃。二是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要充分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成果。三是要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以及“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必须加倍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覃道明强调,要深刻把握用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映照新赶考路。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要抓好后续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善于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李元元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覃道明同志的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宏大、分析深刻、讲解透彻,具有很强的政治理论性、实践指导性,为学校师生进一步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思维逻辑和科学方法。他强调,全校师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现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作为学习的“必修课”、思想的“方向标”、行动的“指南针”,切实落实好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各项任务安排。目前全校各二级单位全覆盖式宣讲已经全面铺开,大家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学懂弄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主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记者 刘涵木 摄


在校校领导、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等参加报告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