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携手美国杜克大学举办“国际科研合作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国际交流处 编辑:祝一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新 彭雨蒙)12月,我校携手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杜克大学成功举办为期两周的“国际科研合作研修班”。我校副校长陈建国、杜克大学副教务长Abbas Benmamoun线上参加12月6日的开班仪式。



Abbas Benmamoun致欢迎辞,他表示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杜克大学为诸多卓越的研究团队和专家学者提供广阔合作的平台,鼓励前沿、交叉研究。针对当下全人类面对的重大问题和挑战,高校的科研工作既离不开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团队通力合作,也需要全球范围内各国的合作伙伴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对于华中科技大学筹办此次国际科研合作研修班,Benmamoun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此次研修班顺利举行。



陈建国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华中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与杜克大学在学术往来、学生交流方面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共同开展“国际科研合作研修班”是我校与杜克大学开展进一步合作的全新尝试。尽管山川阻隔,期待此次的线上培训课程能为双边人员开辟新的交流渠道,并促进我校师生更好地开展以及参与国际科研合作。


研修班于12月6日至17日正式开展。来自杜克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6位专家教授分别以人文社科、医科、工程学科、运营管理领域科研合作为例,分享了国际科研合作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的经验。七讲课程共吸引了主校区及同济医学院共600余师生线下参与培训。


其中,欧洲科学院院士、杜克大学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刘康教授着重分析了中国人文社科融入现代世界体系过程中,在知识观念、教育模式和制度层面所遇到的矛盾和转变;杜克大学医学院头颈外科中心主任Walter Lee教授则从“人际关系”、“共同目标”和“投资效益”三个维度阐明了国际科研合作的关键要素;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陈怡然教授结合工程学科特点,介绍了远见、资源与合作对于青年学者开展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意义;杜克大学审批与创投办公室助理主任Bethany Koi介绍了杜克大学如何支持创新创业,并基于国际科研合作成果进行科研成果转化;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宋京生教授则分享了若干生动详实的供应链管理国际合作研究及论文发表案例;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宋彦教授关于“英文论文写作与出版”两讲专题讲座,则针对论文结构进行逐步剖析,为参与学习的师生提供了大量实用的经验与建议。



通讯员 程润文 摄


此次研修班旨在切实拓宽我校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全面提升学者、科研人员、研究生开展国际科研合作的能力。作为学校2021“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系列培训的收官项目,是首次聚焦国际学术、科研合作主题的培训课程,获得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


机械学院2018级博士生吕倩航参加了全部7讲的培训课程,她表示:“系列培训为我们拓展全球视野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在全球疫情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国际交流合作尤为艰难。希望学校能持续打开不同形式的交流窗口,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国际化学习科研环境。”人文学院外事专员唐荣感慨道:“特别触动的是这一次培训对文科国际合作交流安排了专门课程。刘康教授的授课让我了解了首先我们要对学科自身有一个正确的定位,正视人文学科与自然学科的不同使命与目标。” 附属同济医院吴增宝老师表示:“Walter Lee教授分享了他在工作中协调临床、科研和教学的经验,这对我和医院的医生来说都有非常大的借鉴和指导意义。临床、科研和教学三者并重,将是我们新一代医生的工作常态。”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建斌表示:“宋京生教授结合其个人经历和感悟,告诉我们要时刻注重理论联系实践,以高质量的学术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创造出更加优秀的科研成果。”建规学院副教授彭雷表示:“最后两讲的课程,内容精彩,重点突出。从论文写作的introduction、conceptual framework,到discussion 、conclusion,针对每一个写作步骤的要点,听众都收获满满。”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