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新时代卓越华中大建设 第五届两代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史梦诗 罗祎)1月14日至15日,我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简称“两代会”)召开。来自学校各条战线的教职员工代表共聚一堂,共谋新时代卓越华中大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14日,大会开幕式在光谷体育馆举行,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胡东红参加会议。400余名正式代表和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主持大会开幕式。



校党委副书记谢正学致开幕词。他指出,五年来,学校工会在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党群同心戮力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汇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劳动热情,有力促进了教职工权益的维护实现,有力激发了工会组织的创新活力,交出了一份让学校党委、师生员工满意的答卷。他希望各位代表和与会同志为学校发展、民生福祉建言献策,确保将会议开成一次凝心聚力,团结鼓劲,奋发进取的大会。



胡东红代表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充分肯定了学校和工会的工作,并就校工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增强政治定力,涵养为民情怀;彰显工会特色,强化使命担当;突出制度优势,提升服务水平。她希望校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进一步增强主抓意识,以教代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长尤政从“2021年工作回顾”“形势与背景”“2022年重点工作”三方面,作《学校工作报告》。他指出,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学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以人才强校为抓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国家需求为目标,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以内涵发展为核心,“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以“四力提升”为牵引,国际交流提质增效;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建设师生共同家园。


尤政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科技自立自强的需求更迫切,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对人才的渴求更强烈,高等教育的发展对“双一流”建设的要求更突出。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关键之年、“十四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要在政治站位、政治能力不断提高、立德树人任务更加明确的基础上,秉承“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和“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发扬“顶天、立地、敢为人先”的精神,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第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学校工作实际,确保党的旗帜在华中大高高飘扬。第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打造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和教材建设,坚守教书育人根本职责,以更高的标准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第三,要勇担服务国家职责使命。要加强科学研究,积极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推进重点学科建设,激发学科建设活力;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打造国际交流合作新品牌。第四,要提高学校治理效能。要实施资源配置改革,加强内控建设,改进管理与服务,建设平安校园。


尤政强调,2022年是华中大建校70年,我们要面向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紧密围绕学校发展战略,着力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按照“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的校庆主题,以“学术校庆、文化校庆、健康校庆、务实校庆”的工作理念,组织广大师生和校友切实做好扩大影响力、展示战斗力、强化凝聚力、增强发展力工作,为学校发展开拓资源、汇聚力量。




会上,副校长湛毅青作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工会主席赵砚作了第四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15日,与会代表分为19个代表团进行认真讨论,审议了大会各项报告。第四代表团王新云、第十一代表团梁丽、第十二代表团王敏和第十九代表团宋然然分别作代表团发言。按照民主程序,经过认真投票,代表们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大会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华中科技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决议(草案)》。



校党委书记李元元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感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委员会的代表们履责尽责,为学校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勉励第五届代表们要继续发挥党组织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将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后提交学校办公室,请各分管校领导带领职能部门在寒假期间进行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


李元元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学校“党旗领航”红色基因更加彰显,对“国之大者”的把握更加精准,发展步伐也更加坚定。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华中大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李元元强调,2022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是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为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激流勇进、奋勇争先,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认清学校发展的形势。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树立了新导向,新时代高校之间的竞争进入了新阶段。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用系统思维应对挑战,抢抓机遇,应变局、开新局。二要进一步弘扬学校发展的优势。要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全面总结办学经验,从“敢于竞争,善于转化”中找答案,从“集中力量办大事”中找答案,从“大团结”文化中找答案,看清楚我们如何走到现在,弄明白我们如何走向更远的未来。三要进一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要赓续血脉,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做先锋,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抢抓机遇,服务人才强国战略;解放思想,以思想的破冰引领发展的突围。



记者 辛国胜 班倩 陶然 摄


大会结束后,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