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划桨共奋进 同心画圆谱新篇

——写在华中大“统战之家”落成之际

发布时间:2022.02.17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记者 汪伟颋 粟晓丽 通讯员 许昌敏 陈强


“‘统战之家’位置特别好,闹中取静!我很自豪地把这里的照片发给全国全省其他高校的民主党派成员……我们确实得到了学校的重视!”1月8日,致公党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郭安源在“统战之家”主持党派会议时感叹道。

 

 

二月的江城寒风凛冽,梧桐染上金黄。华中科技大学中轴线西侧的一处小院里,却依旧绿意盎然。整个院落白墙红瓦、门上的木匾额古色古香,这里就是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新“家”。

 

“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党外人士有所呼,我们就要有所应。”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校党委书记李元元强调,要把学史力行落到实处,用心、用情、用力呼应师生的所想所需。对于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希望有一处集中聚情、聚智、聚力场所的呼吁,李元元作出这样的明确指示。

 

令行如流,学校党委先后拨专款180余万元用于“统战之家”的建设。从选址、改造、装修到最终落成,校党委统战部和学校相关部门、单位通力合作、齐心协力。房管部门精心选址,总务部门冒着酷暑紧张施工,后勤部门种植了杜鹃、茶梅等绿植,财务处、招标采购中心高效率完成了相关审批程序,保卫部门安装了监控,网络中心运来一批电脑,出版社送来1000套书籍……

 

经过5个月的紧张建设,2021年11月,改建一新的“统战之家”在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殷切期盼中落成。在“统战之家”验收现场,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主委们一致认为:“统战之家”的建成,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统战工作有高度、更有温度。

 

这处独立院落中,室内建筑面积753平方米,室外小院600多平方米。室内布局方面,为7个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4个统战团体提供了独立的办公空间;公共区域设有可容纳40人的会议室、同心书屋和接待室;会议室内还装有配置齐全的视频会议系统。这些都为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和资源共享平台。

 

“感觉我们有个家了,有个很温馨的家!我计划九三学社华中大委员会最近就去‘统战之家’开党派内部总结和计划会!”九三学社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护理学院院长、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毛靖教授得知“统战之家”建成的消息后,欣喜地张罗着党派会议召开以及办公室文化墙建设等事宜。

 

“再也不用‘打游击’了!从前我们党派、团体开会总要提前好多天借会议室,比较麻烦!现在终于有了固定的地方开会了!”民革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化学学院副院长谭必恩教授言语中难掩激动之情,“希望我们能一起把它打造成党派之家,使之真正成为团结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阵地,这样我们也能更好地为学校的发展,为国家的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2022年1月13日,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欧可平表扬“统战之家”极大地改善了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及统战团体的办公活动条件,受到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广泛赞扬。

 

 

2022年1月15日,学校定期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如期在统战之家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元元十分关心统战之家的建设情况,并表示希望按照“有内涵、有活力、有温度”的目标,将其打造为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温馨家园;校长尤政称赞“统战之家”为各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统战团体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提供场所,是具有华中大特色的学校统战工作重要载体。

 

“这是我们双岗建功的舞台”

 

“‘华中大同心论坛’将成为我们党外人士双岗建功的阵地。”其实不止是“统战之家”,在校党委支持下,统战部“搭台”、各民主党派“唱戏”,“华中大同心论坛”(以下简称“同心论坛”)已经成为党外人士双岗建功的大舞台。

 

“同心论坛”是学校自2019年3月起举办、面向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和统战团体的系列论坛,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各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承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9期。38名党外专家学者分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心得体会,累计4000余人次参与。

 

大健康跨学科、人工智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素养提升、建设一流学科、大数据技术与国家治理……2019年,五期精彩纷呈的“同心论坛”提供了学科交叉的广阔交流平台,开拓了学科发展的视野。

 

 

科技抗疫、建言献策、扶贫攻坚、生命科技前沿、生物医疗与工程技术的交叉融合与创新……2020年,五期“同心论坛”主题丰富,思想的火花在其中竞相迸发。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领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重温《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面对面分享建言献策经验心得,到红色教育基地“沉浸式”学党史……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诞辰,九期“同心论坛”形式多样,组织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统战团体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感悟统一战线共同的初心使命。

 

展才气、接地气,广参与、建诤言,“同心论坛”成为学术交流的新平台、双岗建功的大舞台。

 

“我是搞互联网研究的,他是搞智能硬件研究的,两个人在现场讨论主讲老师演讲的‘媒介发展趋势’时一拍即合,找到了很好的结合点。”致公党华中科技大学副主委、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教授鲍立泉在一次同心论坛中,和光电信息学院的一位教师碰撞出了学科交叉的火花。

 

“同心论坛的设计,和党中央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保持了高度一致。”民进学校委员会委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子骏对同心论坛赞不绝口,“听了一期有关人工智能的研究后,我大有收获,撰写了建设人工智能试验区的报告,获得了有关省领导的批示和科技厅的采纳,我真的很高兴。”

 

“华中大同心论坛不仅是学校统战工作品牌,也是湖北省统战工作的品牌。” 民建省委会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经济学院教授韩民春这样评价道。

 

“同心论坛为我们提供了建言献策的平台,也增强了我们党外知识分子的责任,我希望它能坚持办下去。”全国政协原委员、省政协原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原常委、省委会原主委,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周宜开教授对“华中大同心论坛”寄予厚望。

 

“我们在各方支持下奋发作为”

 

据统计,学校现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党外知识分子1803人,占同类人员的36%,他们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咨政建言、双岗建功的生力军。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作用,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实效,得到中央、省、市统战部门有关领导,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中央、省级有关领导的关心与支持。

 

——中央、省、市各级统战部门领导殷切关怀

 

时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给省人大代表、民进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华民教授来信,祝贺其团队完成的“塑料注射成形过程形性智能调控技术及装备”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湖北省统战部副部长程武,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玲先后来校调研工作并对学校统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们一致认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有着优良传统和扎实的工作基础,近年来学校统一战线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涌现出一批代表性人物和先进典型,取得了可喜成绩。

 

——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中央、省级有关领导大力支持

 

 

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农工党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民建湖北省委会主委郭跃进、农工党湖北省委会主委杨玉华、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主委秦顺全等先后来校调研,他们对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统战工作十分感谢。他们一致表示,学校各基层组织要在校党委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忘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初心,在继续携手前进中共同谱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团结奋斗。

 

——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学校历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每年定期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党外人士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搭建为党外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平台,广泛凝聚共识,学校统战工作形成了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我们将同心向党开新局”

 

在多方合力支持下,学校统战工作成绩斐然。2020年抗疫期间,学校42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疫情防控建言献策108条。6名统一战线成员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中4个委员会、4个基层支部和98名党派成员荣获民主党派中央、省委会表彰……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用心、用情、用智为防疫贡献华中大力量,为地区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2020年,在全省统战部长会上,学校党委统战部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委统战部授予“全省统战系统先进集体”。2021年,学校党委统战部荣获2020年度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2020年度全省统战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度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组织奖等。

 

2021年,学校7个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顺利完成换届。7个民主党派新一届学校委员会班子成员中,14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全国、民主党派中央及省市委会抗疫先进个人。80名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8岁,具有博士学位68名占比85%,其中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26人。人选代表性、界别特色、专业特长更加突出,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和“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是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也是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在1月15日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校领导对新一年的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校党委书记李元元指出,各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统战团体要以庆祝华中大建校70周年为契机,深入挖掘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的典型故事,唱响团结奋斗主旋律。校长尤政表示,要继续团结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把学校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在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再立新功、彰显作为。

 

2021年是极不容易的一年,2022作为多个重要节点的交汇点,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学校党委将继续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好学校爱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华中大7个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和4个统战团体,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不忘合作初心,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多贡献。

 

同舟济,向未来。华中大统一战线将继续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合力划桨齐奋进,同心画圆谱新篇!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