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网信办 编辑:祝一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勇)3月23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通知,确定了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名单,我校牵头申报的试点项目成功入选。


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广电总局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我校网络与计算中心积极组织,与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一道,以双方联合初步建成的5G校园专网为基础,认真研究方案,联合申报了名称为“基于用户身份编址的5G校园专网IPv6单栈环境建设”试点项目,并成功入选。



据悉,全国各地多个城市和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经地方和相关部门组织推荐、专家评审及复核、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了22个综合城市试点和96个试点项目,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我校等14所高校入选试点项目。


我校和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深入合作,构建5G校园专网,部署了IPv6单栈环境并小规模试用,解决学校师生通过5G访问校园网的问题。同时根据IPv6地址的特点,采用隐私保护技术将用户身份信息嵌入到IPv6地址中,解决网络安全管理中用户身份追溯的难题,建设可控、可管、可信的校园网网络环境。项目首次采用IPv6单栈技术建设5G校园专网,创新性地采用基于用户身份编址的方式为5G校园专网用户分配IPv6地址,并且在5G校园专网实际环境中部署IPv6源地址验证技术和IPv6/IPv4过渡技术,在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方面具有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