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机械学院: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机械学院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过去一年,全国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机械学院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在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方面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学生是中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首要职能,学生是大学赖以存在的根本。有学生反映开会、搞活动没场地,有时借不到教室或会议室,于是,学院改进了会议室预约系统,让全院的学生都可以预约学院的会议室。有学生反映,到学院大楼来开会太花时间,说“来回一小时,开会一刻钟”,于是,学院装修了本科生党员活动中心等学生公用房,改善软硬件条件,充分满足学生需求。还有学生反映集中生产实习的方式,满足不了学生的多样化需求,于是,学院因地制宜的制定政策,实施了分散实习,学生实习的积极性得到提高,生产实习的效果良好。

 

我为群众办实事,教工是主体。人才培养是大学的首要职能,这就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有教师提议,能否为卫生间提供手纸。于是,学院迅速采购供手纸、洗手液以及擦手纸放置在卫生间内;有院友返校时反映卫生间的异味较重,学院就设立样板间,改造卫生间,大楼29个卫生间的改造已经完成招标,马上进入施工阶段。有教师反映,校园无线网不稳定、网速慢,学院迅速响应学校的号召,引入5G网络。目前,大楼二楼5G无线网络的施工已基本完成,师生马上可以享受更快、更稳定的5G网络。

 

我为群众办实事,老教师是重点。老教师是学校建立与发展的见证者和功臣,是宝贵财富。有老教师党员反映,退休后消息闭塞,不了解学校的发展和学院的工作。为此,机械学院特地推出退休党员的“双重组织生活”,即退休党员一方面参加退休支部的活动,另一方面,身体条件好的还可以到对应的在职教师党支部参加活动。又如,有老教授反映,学院祝寿活动逢十才举行,参加的机会十分有限。于是,学院改为逢五祝寿,祝寿活动增加,为老教师们提供了更多相聚的机会。今年是学校建立70周年,也是学院建院70周年,老教师们也纷纷表示,愿意为校庆、院庆出一份力。于是,学院成立了院史宣讲团,讲好华中大故事,讲好机械人故事,传承奋斗精神。

 

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会用工不能是盲区。社会用工是学校发展过程中的新生群体,他们和正式职工一起,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对于学院社会用工希望和正式职工一样、享有职工体检和过节物资等福利的诉求,学院出台政策,满足了社会用工有关诉求。学院强调,党建无死角,学院鼓励社会用工向党组织靠拢,已经发展了2名社会用工成为预备党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机械学院所做的一件件有关师生“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小事,虽然看似微不足道,却是事关学院凝聚力向心力、党群干群关系的大事。机械学院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总结出了四条经验。


——STAR文化引领,发扬主人翁意识


通过大力弘扬STAR文化,强化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和向心力。机械学院的文化是自强不息、团结协作、敏捷响应、尽职尽责。这16个字对应的4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连起来,就是STAR。机械学院的文化的内涵中也包括树立危机意识,以“我”为主,充分发挥大团队的集体作用,快速响应,尽职尽责。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计于民


通过充分的沟通和实实在在的办实事、解难题,增强师生的认同感与满意度,提升学院的凝聚力。学院定期组织各类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耐心细致予以解释。每年规范召开教代会,在会上作学院行政工作报告、党委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并回复上一年教代会教师意见落实情况,各位老师分组审议。


——重视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


通过与支部加强联系,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师生的问题。有教师说,“我们在一片贫瘠的土地上挥汗如雨”,因为他们每年人均达到400-500学时。为此,学院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在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增加3个岗位,按岗招聘,补充师资,缓解压力。


——做好信访工作,化解矛盾冲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专门强调:“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有一对夫妇连续七八年到学校信访办反映问题,学院党委书记深入了解原因,积极这对夫妇以及他们的儿子沟通,最终达成了一致,解决了问题也化解了矛盾。


新时代,新征程。唯有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才能真正把新时代群众工作做好。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