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校歌正式发布

2022年“讲好华中大故事”分享会同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华中大新闻中心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雯怡)“为华中大的明天团结奋进,为祖国的明天共谱华章……”歌词精炼、具有进行曲风格的“华中大之歌”首次唱响校园,校歌MV同时推出。期盼已久的校歌在“520”正式发布,既是为即将迎来70岁生日的华中科技大学庆生,也表达了华中大人对母校浓浓的爱。




 

5月20日,华中科技大学校歌发布仪式暨2022年“讲好华中大故事”分享会举行。校领导李元元、尤政、周建波、马建辉、许晓东、梁茜、谢正学参加活动。



熟悉的校园场景、奋勇争先的华中大人、富有激情的演唱,现场发布的华中科技大学校歌MV感染了每一个人。校歌简称“华中大之歌”,由全体华中大人集体作词,著名作曲家孟卫东作曲,内涵丰富、旋律激昂。



孟卫东通过视频介绍了校歌的谱曲过程,希望通过校歌凝聚华中大师生、校友力量,为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广州校友会会长柴再希讲述了该校友会如何积极接洽孟卫东,促成校歌谱曲的过程,并希望通过校歌传递校友对母校深深的爱和对校庆的祝福。



副校长许晓东代表学校接受广州校友会的校歌版权捐赠,并向柴再希赠送纪念证书。



校长尤政在讲话中指出,校歌是学校建校历史、文化传统、办学理念和发展目标的集中体现,也是学校文化和精神的重要载体和标识,能够帮助广大师生凝练和丰富华中大精神文化内涵,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校歌的征集、创作工作中,全体师生和各地校友积极投稿、踊跃参与,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学校的深厚感情。


尤政强调,今年是学校建校七十周年,校歌的发布既是对过去七十年发展的一次总结,为学校七十周年华诞献礼,也是向所有华中大人和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贤达献上特别的问候和祝福。以七秩积淀,逐一流梦想,随着校歌的发布,华中大人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秉承“明德厚学,求是创新”校训,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活动现场,师生合唱团带领大家演唱“华中大之歌”,再次点燃现场气氛。



在随后举行的2022年“讲好华中大故事”分享会环节,校党委副书记谢正学宣读2021年“讲好华中大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表彰名单。附属协和医院、附属同济医院、校团委、学生工作部、总务后勤处、同济医学院、新闻学院、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等9家单位获评优秀组织单位;机械学院作品《继往开来》获得特等奖;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作品《赛道》等13个作品获视频类作品一等奖;校团委作品《在祖国边疆做一朵云》等10个作品获图文类作品一等奖。校领导李元元、周建波、马建辉、许晓东、谢正学为获奖者颁奖。



新闻学院教授陈先红作为专家,以华中大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为例阐述了讲好华中大故事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在现场播放部分获奖作品后,机械学院副院长张芬围绕讲好机械学院故事、传承STAR文化,介绍了《继往开来》的采编故事。附属协和医院宣传部部长王继亮聚焦用真实记录、以情怀感动、展百年协和,讲述了如何在光影中展现华中大故事。附属同济医院宣传部常宇从树立行业标杆、扬起信念风范、讲好典型故事、汇聚磅礴力量四个方面分享了经验。总务后勤处党委副书记毛永卫从点滴精心服务、书香校园有温情入手,讲述后勤人的故事。生命学院原党委书记耿建萍在访谈中展现出老党员坚决跟党走的决心和老书记心系院系发展的事业心。



校领导李元元、周建波、马建辉、许晓东、谢正学点亮水晶球,宣告“讲好华中大故事”网站首发。该网站将陆续收入历届主题活动优秀作品供师生欣赏。


记者 陶然 摄


校党委书记李元元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举办“讲好华中大故事”主题活动,就是要让听故事的人和讲故事的人同频共振,展现华中大特质、培育华中大文化、弘扬华中大精神、凝聚华中大力量。校歌的发布则是学校文化建设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校歌和华中大故事一样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我们更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将学校事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峰。我们要坚持推进“文化荣校”战略,将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将文化传承创新工作进一步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的方方面面,使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李元元就学校文化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服务文化强国战略。我们要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主动对标国家战略规划,讲好一系列生动鲜活的华中大故事,构建起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对外话语体系,将学校的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转化为话语优势,不断增强华中大的文化软实力,为优秀的中国故事和中华文化增添砝码。二要坚持发挥师生的主体作用。我们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发掘并发挥全体华中大人的文化创造力。一方面要增强人文关怀,充分做好调查研究,提供广受师生欢迎和喜欢的文化产品;另一方面要激发创新活力,充分调动师生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师生的主人翁精神,让文化建设源于师生、服务师生、凝聚师生。三要将传承弘扬与改革创新相结合,不断丰富华中大精神的文化内涵。回望过往、着眼当下、面向未来,我们在传承弘扬华中大传统精神时,还要注重吸收国内外高校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总结提炼自身发展的办学理念和文化品格,借助七十周年校庆契机,加强校史、院系史、学科史等的梳理和研究,不断丰富华中大精神的文化内涵。


据悉,2021年“讲好华中大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共收到作品157件,数量创历史新高,培育出《继往开来》《赛道》《一封家书》等一批优秀作品。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国赛中,我校3件作品分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在湖北分站赛中,我校2件作品获一等奖,1件作品获二等奖,7件作品获三等奖。


建规学院辅导员杨柳、经济学院辅导员彭鹤翔主持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院系副书记、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