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如何做好群众工作之我见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 严有为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党依靠群众工作起家,同样也依靠群众工作实现长期执政。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组织群众、凝聚和服务群众、成就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史。同样,任何一个集体都是由一个个普通群众组成的集体。人心齐,则力量大,普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做得好,那么集体内部的思想就统一了;人心齐,则贡献大,一个集体中普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了,他们才能更相信组织、更信任干部、更安心工作,为集体做出更大贡献。另一方面,群众工作也是好干部的五条标准的具体体现,既体现了一个好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也体现了一个好干部能否“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


我翻阅一本本的工作日记,回忆一段段的工作经历,梳理了我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归纳如下三点关于“如何做好、如何做深、如何做实群众工作”的感想。


要把群众工作做好,首先要做好自己


古人云,“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这些无不是在告诫我们:作为一名干部,要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通过自身的品德和言行影响群众、示范群众、教育群众。如果自己做得不好,在群众中没有良好的口碑和良好的形象,那么你的言行就没有说服力,更难以带动群众、说服群众。因此,作为一名干部,首先要想到自己代表的是组织,在各方面要率先垂范,示范带头。我给自己定下三条规矩:一是不参与各种评奖评优,把荣誉让给更需要的人;二是不享受学院任何资源,把这些资源留给更需要的人;三是不该自己得的利益不要得,即使是自己该得的也尽量少得,把利益让给更需要的人。正因如此,学院老师在对研究生指标分配、资源分配、评奖评优、职称晋升等有看法和意见时,他们更愿意找我这个“中间人”,更乐意接受我的调解与解释。由此可见,做好群众工作,关键是一个“做”字。带头做人,群众才信任你;带头做事,群众才听从你。用自己做的事、用自己的为人去带动群众、影响群众,要比用言语去说服群众的效果好得多。


要把群众工作做深,也要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


这里说的“深”,其实就是群众的“思想”和“认识”。一个集体中,只有所有群众的思想统一了,认识全部到位了,制定的各种政策、各种规矩、各项工作等才能得以顺利贯彻执行,否则一定有不同的声音,甚至会带来舆情,影响甚至阻碍单位的发展。这一点,对新组建的航空航天学院来说尤其重要。航空航天学院由原来的力学系和筹建中的航空学院组合而成。新的学院,要有新的谋划;新的谋划,要有新的规章制度;新的规章制度,需要得到新的教师群体的共识。只有这样,全院师生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保障新的规章制度顺利实施,才能带领新学院向前发展。而要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加强群众的集体研讨学习非常必要。为此,航空航天学院形成了教师集中学习研讨的制度,并发文规定每周四下午为各系(中心)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及教学研讨活动时间,无特殊理由,无故缺席次数达1/3者,取消当年评奖评优等资格。按照这个规定,航空航天学院以各教工党支部为主体,每周及时宣传上级各部门的方针、政策、要求等,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对学院拟开展的工作进行集体研讨。一方面,让每位教师从思想上明白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另一方面,也让每位教师发表意见和建议,以使我们的工作考虑更全面、制度更完善,操作性更强,将隐患降到最低。

研究生指标分配本来就是各单位教师重点关心的问题,而航空航天学院拥有两个新老一级学科,且人均仅有0.7个研究生指标,使得这一问题在我院显得更加突出。去年,我们按照原来两个单位的老办法分配研究生指标,结果不仅两个单位之间有矛盾,而且不少教师也有意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那个时候,我的电话打爆了,我的办公室来询问的人络绎不绝,都是老师为研究生指标分配找我“讨说法”。由此进一步说明,群众工作没有做平、没有做好,不仅影响单位的安定团结,而且严重影响工作,阻碍单位发展。好在今年,我们以党史学习和巡视整改为契机,以研究生指标分配制度为主题,通过多轮集体学习研讨,在广泛征集教师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在研究生指标分配上做到了“四个结合”,即团队与个人结合、科研与教学结合、奖励与惩罚结合、贡献与青年教师成长结合。结果,在今年研究生指标没增加、教师人数反而有所增加的更紧张的情况下,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及指标分配工作开展十分顺利。教师心平气和,不再为此事纠结,把更多精力放在其他工作中,而我也不再为此事烦恼,电话及办公室也清静了很多。这个案例,也告诉我们,群众工作就是群众的事,要把群众关心的事做好,就必须以群众为中心,我们干部的职责就是开动脑筋,组织好群众,只要依靠群众的力量,就一定能做好群众所关心的事。


要把群众工作做实,还要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刚成立的航空航天学院,从海内外引进了20多位青年教师,他们均在首聘期,他们为首聘期的合同任务考核而“急”,又面临“非升即走”之“难”。这一青年教师群体中普遍存在的“急难”问题,事关学院的发展,也关系到青年教师的成长与未来。为此,我和李振环院长一起,根据研究型大学对教师素质、能力和水平的要求,多次对青年教师进行个别和集体谈话,告诉他们,要想在华中大立足并发展得更好,必须努力让自己尽快越过“教学”和“科研”两道大关。具体做法有两种。一是和每位青年教师逐一沟通,建立每位青年教师的“个人成长档案”,包括教育背景及研究工作经历、主讲课程及教学效果、研究方向及现有成果、在研项目及进展情况、阶段发展目标及时间节点等。二是考虑到我院青年教师大部分从海外引进,对国内的科研体制、教育理念等尚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我们有针对性地组织活动,如举办示范教学活动,指导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研讨会,指导青年教师提高申请书质量;定期举办“青年学者论坛”,帮助青年教师交叉融合,尽快进入国内学术和行业“圈子”;组织有经验的教授,帮助青年教师修改完善人才计划申报书、答辩PPT等。通过努力,近三年,学院引进的青年教师全部顺利通过首聘期考核,所有青年教师均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或同等课题,此外,3名教师荣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5名教师荣获省级人才,2名教师荣获国家级人才。这样,通过解决青年教师这个“急难”问题,不仅帮助青年教师在华中大站稳了讲台、找准了发展方向和目标、看到了美好的希望,而且也带动了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在当前新形势下,社会利益格局的变化,社会组织形式的变化,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科技发展带来信息传播方式的变化等,使群众工作呈现更多新特点,也给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但正如古人所云,“诚以待人,无物不格”,总结这些年的工作,我认为,做好群众工作,关键在一个“情”字,要培养感情,倾注真情,迸发激情;重点在一个“实”字,要讲实话,重实干,求实效。


做好群众工作,要把自己变成“糖”,溶入群众这碗水中,让广大群众真正尝到“甜”头,让群众满意,也让学校放心。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