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推进视频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2.06.07

来源:宣传部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思晗)6月2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推进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胡春华副总理在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要求。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参加会议并讲话。学校在梧桐语问学中心问道厅设分会场,校党委书记李元元、副校长梁茜参加视频会议。



孙尧充分肯定各高校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中体现了真实感情;在聚焦五大振兴、服务乡村振兴中体现了真心实意;在强化示范引领、推进创新试验中看到了真实成效。他要求,各高校在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从定点扶贫向定点帮扶转段衔接后,要继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工作力度不减。一要在强化问题整改上加大力度,对反馈的2021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结果和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二要在强化工作中抓好落实,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定点帮扶第一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抓到位;三要在强化重点帮扶中见到更好实效,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又有赖于人才振兴,要充分发挥高校优势,进一步聚焦帮扶县的主导产业、重点产业和整个产业链条中的企业、农民合作社、联合体等开展所需要的从技术到管理、到营销等各方面的人才培养,切实支撑起产业振兴;四要在强化组团协作中寻求突破,更好发挥高校帮扶联盟作用;五要在强化宣传报道中做实做好,全媒体、全方位、全过程宣传报道好,营造乡村振兴良好舆论氛围。


会上,厦门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四所高校分别汇报学校定点帮扶工作情况。



记者 班倩 摄


李元元以“牢记使命再出发、乡村振兴谱新篇”为题,从四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对云南临沧市临翔区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的情况。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帮扶合力。学校通过专题研究、充分调研、定任务提要求、检查落实情况等方式,形成较为有效的工作机制,并组织各学科资源,联动相关单位,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全员参与的帮扶合力。二是结合地方需求,发挥科研优势支撑特色产业发展。学校将学科和科技优势转化为地方发展优势,形成了“科技优势加资源优势,全校投入加延伸平台”的“科技+”帮扶新模式,在帮扶保障、帮扶平台、帮扶项目上助力产业发展。三是推进医疗帮扶,提升诊疗能力筑牢人民健康屏障。学校发挥学科和资源优势,深化“三三”健康帮扶模式,通过建立专科基地、协助创建三级医院、建立乡村医生培训中心等方式构建三级联动的医疗健康保障体系。四是提升办学能力,支持农村学校建成乡村文化高地。学校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通过捐赠教育软硬件资源,组织附属中学、小学、幼儿园开展组团式帮扶,选派优秀教师挂职、驻点支教等,打造“教育之花绽放的文化高地”。李元元表示,下一步,我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本次会议要求,在教育部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再出发,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相关职能部门、院系和附属医院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