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力”开放合作】公卫学院:同舟共济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公卫学院 国际交流处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近年,我校公卫学院对标世界一流公卫学院,将国际化建设作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战略,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国家能力,教育科研国际化稳步发展、成绩斐然。学院致力在公共卫生国际合作领域创特色、开新局,服务国家战略,聚焦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向建设世界一流公共卫生学院目标不断迈进。


服务内涵发展,开展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

 

培养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的高水平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是学院坚定的愿景。学院为此高度重视教育国际合作,除了专题讲座、学生交流等常规工作,更通过“同济—布朗暑期研修班”“同济暑期学校”“同济-清华大师课”“海外名校联合培养协议”等特色实践,让国际化与人才培养工作得以有机融合。

 

“三周的全英文授课,让营员们感受到完全不一样的美国授课模式与教学理念,原版英文文献、许多一手教材及活跃的课堂教学都让我们受益匪浅,大家的学习自主性得到了极大发挥。”2017年7月美国布朗大学的25天“同济—布朗暑期研修班”,让学院2014级本科生夏鹏飞收获许多。夏鹏飞表示,我院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探索精神和英文水平也给布朗大学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感叹“学医在同济”名不虚传。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自2017年起,学院与美国布朗大学共同组织了三届“同济—布朗暑期研修班”,由布朗大学医学领域权威教授为学生授课并颁发结业证书,深受学生好评。学院近年加强学生国际交流,推荐优秀学生赴海外顶尖院校访学,邀请国际知名教授讲座60余场,选派教师赴世界一流大学访学,近十年派出教师海外进修22人次。

 

赴美国布朗大学开展夏季深度研习


2021年7月19日至30日,学院和国际交流处主办首届“同济暑期学校”,围绕“流行病学”主题开设全英文课程,邀请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瑞士伯尔尼大学等名师,吸引海内外高校300余名师生参与。

 

“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暑期课汇聚世界各地的参与者,为创造性思维和国际科研合作提供了平台”,学生代表Rochin Hernández Rodolfo在结课发言中分享了感受。他表示在暑期课获益良多,授课老师的个人经历也激励了他在医疗领域发展事业的信心。

 

2022年,“同济暑期学校”进一步向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授课规模及体系更加完善,将邀请国际师资开设10门高水平英文课程,面向我校以及海内外伙伴院校免费开放。

 

 

举办2021同济暑期学校

 

2022年4月,学院院长潘安参加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会议时发言:“回顾历史,学院已有百余年办学历程。着眼当下,学院一直与世界范围内公卫学院有着广泛合作。有幸成为联盟创始成员,是深化国际合作交流的良好机会”。

 

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由哈佛大学与清华大学于2021年发起,联盟创始成员为十所世界知名高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我校公卫学院是除清华大学卫健学院外唯一中方成员。2022年,学院将依托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通过“同济-清华大师课”、暑期学校等方式,在知识共享上建立互联,培养具备国际胜任力的公卫领袖人才。

 

作为创始学院参加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会议

 

2021年,在学院积极推动下,学校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签订“1+1+1”联合培养协议。入选者在三年学习后,可获双硕士学位。未来,学院将继续推进与海外名校双硕士学位及“4+2”等合作办学模式,进一步探索高层次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

 

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开设流行病学硕士联合培养项目

 

面向国家需求,开展国际化协同创新科学研究


2017年11月9日至10日,为准确把握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学校开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国际评估”,邀请美国哈佛大学、杜兰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专家,对学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平台建设进行全方位评估。副校长陈建国代表学校致辞:感谢各位专家远道而来为我校开展学科国际评估。各位专家带来的国际化专业视野和启示,必将推动我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更好发展。此次评估是我校医学学科开展的首个国际评估。

 

开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国际评估


疫情以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2020年8月20日,国际著名期刊《自然》杂志正式刊印学院与哈佛大学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Reconstruction of the full transmission dynamics of COVID-19 in Wuhan”,为全球疫情研判及各国制定相应的公卫措施提供重要启示,我校公卫学院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郝兴杰博士、程姗珊副教授、巫德刚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王超龙教授、邬堂春教授和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林希虹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2016年来,学院发表国际合作论文三百余篇,与哈佛大学合作发表论文数十篇。


与哈佛大学合作论文在《自然》杂志正式刊印


2021年,为响应国家号召、开拓“一带一路”国家科教合作,学院申报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将依托建设路径,加强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东盟地区高校合作,通过联合申请课题及建立实验室、主办论坛、卫生应急培训等形式,助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设。


在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及平台建设方面,学院凝聚世界范围优质科研力量,注重科研国际化发展。2016年以来,学院与美国哈佛大学、布朗大学、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英国玛丽女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发展并巩固联系,现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项,NSFC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省级、校内引智项目多项。


积极同世界一流公卫学院发展并巩固联系


讲好中国故事,致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THE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学科评级中,我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评级为A。同年,我校公卫学院四名学者进入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学院全球影响力正在稳步提升。


学院正受到世界更多关注与邀请,参与全球健康事务,为国际社会贡献“华中大同济公卫声音”。多名教师在国际大会做特邀报告,在Cell Stress Society International、Lancet Commission on Obesity、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等国际学术组织或期刊任主席、编委等职务。此外,学院将推进建立相关政策机制,激励师生在国际学术团体挂职或学习,提升我国在全球卫生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贡献华中大力量。


定期举办的高水平国际会议,彰显着学院在公共卫生学科领域的国际影响力。2017年,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杜兰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学者学子300余人齐聚学院主办的“肥胖与营养国际研讨会”;2021年学院主办的“内质网蛋白稳态与疾病国际学术会议”,邀请美国密歇根大学、贝勒医学院、挪威奥斯陆大学等专家探讨环境健康与细胞稳态等研究领域的创新发展;同年举办“中英全科医生培训与基层医疗学术论坛”,与英方温彻斯特大学、AWC 费舍尔医疗中心等全科医学专家展开对话。


2017年肥胖与营养国际研讨会


2021年内质网蛋白稳态与疾病国际学术会议


2021年中英全科医生培训与基层医疗学术论坛


全面更新设计的英文网站,彰显学院积极改善国际化“软环境”的决心,通过升级英文官网,打造优质对外交流窗口,助力学校良好国际形象的塑造。


积极改善国际化“软环境”,全面设计英文网站


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坚持开放办院,积极储备国际交流资源,稳步促进国际多学科交叉研究与合作,将国际化工作与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相融合,始终坚持国际交流工作服务于人类卫生共同体建设,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于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


同心合力、和衷共济。在新形势和新机遇下,学院将继续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弘扬“同舟共济”的同济公卫文化精神,通过更高水平的公共卫生国际合作,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华中大智慧”。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