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飘】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凝心聚力建支部 勇攀高峰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2.07.06

来源:生命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是依托科研团队建立的纵向支部。蔡超老师担任德育导师,支部书记承担党建和团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由党员组建的“数字PET援鄂医疗队”获评“湖北五四青年奖章集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先进集体”,同时也涌现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党员代表。


构筑“红色堡垒”,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支部合力

 

在华中科技大学“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和生命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指引下,支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构筑红色堡垒。

 

夯实理论基础,打造学习型党支部。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每月按时保质开展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微党课评比,提高微党课的质量,让每位党员都有展示和学习的机会。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保障组织生活质量,制定了严格的支部纪律管理条例,规范支部纪律管理,建立支部党员积分评价体系,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建立相应的台账和培养档案。二是讲好校史故事,积极参与“百个党支部讲好百个校史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支部入选百个优秀校史故事作品创作党支部。三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


武汉革命博物馆参观活动

向警予烈士陵园参观活动

 

微党课讲授

 

关注师生需求,打造服务型党支部。一是通过向实验室同学征求意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等方式,支部党员虚心听取了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整理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及反映的各种情况,并及时反馈。二是每月坚持“理论学习+身边问题”的讨论模式,每次活动前调研身边师生群众需求,并在支部活动中探讨解决办法。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成1+1党员帮扶小组,密切联系群众,邀请优秀党员师兄师姐进行经验分享,积极帮助科研及生活有困难的学生。

 

师姐科研经历分享&师兄科研经历分享

 

五育并举,打造融合型党支部。一是德育铸魂,支部组织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湄公河行动》等红色革命系列观影活动,在师生交流和丰富活动中增强责任感;二是智育强心,党员同志作为主力,策划组织了“第五届前沿研究与工业智能信号处理暑期学校”,带领同学们参加学术竞赛,以赛促学;三是促进全面发展,支部党员带领参加学院举办的嘉年华等集体活动,组织策划实验室羽毛球友谊赛、实验室年会、PET设备拼图大赛等活动,丰富同学们的生活,营造良好氛围。

 

集体观影活动合影

 

暑期学校活动留影&竞赛获奖照片

 

“青春嘉年华”团体赛合影

 

羽毛球比赛合影&实验室20周年年会合影

 

拼图比赛游戏

 

传承“红色文化”,发扬创新精神,勇攀科研高峰

 

将支部的思想理论学习转化为团队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在导师谢庆国教授带领下,传承创新精神,攻坚克难,开辟了生物医学成像新方向,打破了国际巨头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技术垄断,推动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换道超车,成为了全数字PET的发源地和领跑者。

 

从原理论证到实验仿真,从可行性测试到整机开发,从技术创新到应用突破。成千上万的材料、代码和无数次的实验。终于,团队在解决卡脖子难题上迈出了关键一步,研发出了两个全球首台。一是全球首台动物全数字PET设备,分辨率达到亚毫米级;二是全球首台临床全数字PET医疗设备,并拥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获批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我们提出的数字PET标准,也被纳入了行业标准。获评了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学科全国最高科技奖的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一等奖,入选了年度中国重大医学进展,获授权专利121件,其中52件为国际专利。由党员带领的团队也荣获了“互联网+”比赛的金奖。


“互联网+”比赛团队合影新闻联播报道“互联网+”

 

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培育“红色星火”,聚焦时代需求,切实服务群众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支部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新冠疫情期间,支部多名党员组建“数字PET援鄂医疗队”,带领团队,自告奋勇,积极投身医院建设的抗疫一线,连夜赶到鄂州,抵达后48小时内完成了一台全数字PET/CT的安装、调试与测试,于凌晨3点圆满完成医院交付任务。随后,本着“疫情不退,我们不撤”的原则连续35天奋战在抗疫一线直到最后一位病人出院。

 

新冠疫情援鄂现场照片

 

党员同志援鄂医疗事迹成为鲜活的学习教材,受其鼓舞,党员群众或是四处募集物资,或是赴医院一线装配医疗设备,或是以科研成果助力疫情防控技术攻关参与到抗疫工作中。因其出色表现,团队曾获评 “湖北五四青年奖章集体”。

 

 

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现场照片

 

获评“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如今,团队更是取得和十余家三甲医院的合作,科研成果在临床一线无障碍运行一年多,为上千名患者提前揪出癌症病灶。


支部的稳步发展当然也离不开榜样的力量。支部内博士生党员张博同志曾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代表,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新闻《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奋进伟大新时代》中亮相发声,发表了奋斗者的新年宣言。


undefined

张博《新闻联播》采访照片


在未来,支部将继续发挥红色堡垒作用、传承红色文化、点亮红色星火,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卡被脖子”难题,以更优异的成绩献礼华中大七十周年华诞,以更充分的准备迎接党的二十大!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