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光谷人工智能大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2.08.07

来源:华中大新闻中心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璞贇 记者 张雯怡)建校70周年之际,华中大又迎学术盛会。8月6日,由我校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光谷人工智能大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AICCOV 2022)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大会以“汇智聚能,共创未来”为主题,邀请8位两院院士,1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位欧洲科学院院士,40余位学术专家,30余位企业家与500余名师生代表交流研讨。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担任大会主席。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董卫民,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丁辉,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冯艳飞,副校长梁茜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解孝林主持。



董卫民在致辞中对全国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考察湖北,三次到访中国光谷,对湖北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寄予深切厚望。今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光谷考察时特别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湖北科教资源丰富,拥有3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30所高校、3600多家科研机构、160多万在校大学生。截至去年,全省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超过500家,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89亿元,已初步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三高地、两基地”目标,湖北有基础、有条件进入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第一方阵,形成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核心区、应用先导区、产业集聚区。


董卫民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将人工智能技术推向新高度,赋能经济社会各领域。期盼各界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湖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尤政在致辞中围绕打造工程特色,培养创新型“智启人才”;推动学科交叉,开展突破性“智卓研究”;探索联合模式,争创融入式“产业服务”三个方面,回顾了学校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将继续与各级政府、社会各界一道,瞄准重大需求、勇立创新潮头,共探智能技术,共创美好明天,努力使人工智能技术及其产品更好的推动发展、造福人民。希望与会嘉宾紧紧围绕“人工智能”话题深入开展交流、凝聚共识,共同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共同为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辛国胜 摄


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会、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董卫民、尤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房建成、于登云,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谭建荣、蒋昌俊共同为大会揭幕。



期间,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分别作大会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包为民院士作题为《智能时代的航天信息与控制技术发展》的报告;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作题为《工业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工业智能》的报告;同济大学蒋昌俊院士作题为《智能与低碳》的报告;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作题为《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方滨兴院士作题为《论网络空间安全对抗中的三域九要素》的报告;重庆大学宋永端教授作题为《神经网络自适应PID控制及其应用》的报告;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作题为《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报告;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技术总监王景俊作题为《大规模AI计算系统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电子科技大学申恒涛教授作题为《AI赋能数字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极目智能创始人程建伟作题为《光电子智能化产业集群赋能汽车智能网联产业升级》的报告。


除10个主旨报告外,大会还设有企业家圆桌论坛及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校友、青年学者、智慧医疗、智慧能源等6个分论坛共计43场报告。


会上,武汉极目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武汉人工计算中心、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同发布“楚·天枢智能驾驶场景数据方案”,致力于推动智能驾驶的产学研应用落地。


本次大会由我校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湖北省自动化学会共同承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代表参加了大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