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培养】协和医院“源头活水”助力“双创”育人
发布时间:2022.08.10

来源:协和医院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润物无声,善创达才。近年来,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立足专业深度布局,为研究生创新创业搭建学科交叉平台,双创育人开花结果。


导学互动:激发导学兴趣凝聚双创合力


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从两端发力。在导师端,在医院层面出台相关激励政策,通过制度引导、全程管理,极大提升研究生导师参与创新创业积极性,引导导师成立创新导学团队,为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奠定基础;在学生端,围绕奖学金评定政策、创新研究基金等激励政策,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赛事,以赛促学。





通过支持引导,导师、研究生参与创新创业教育氛围浓厚,成立创新导学团队20余支,导师50余人,研究生120余人参与。其中,创联智能医学团队和精探医疗团队2支队伍入选全校示范性学生创新团队,7支队伍入选创客空间研究生创新团队,7支队伍获产学研创基金,建构起良好创新教育培育梯队,形成积极向上的创新创业教育良好风尚。同时充分激活院系双创神经末梢,组织师生参加院第五届微信科普大赛暨第二届云科普大赛,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社会广泛普及医学知识,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研究生党委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始终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双创教育助推高素质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加强的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对研究生创新创业的保驾护航——给场地、助资金、促学业,助力学子在各大平台大放异彩,不仅能高质量就业,更能创新创业。


自主创新:破解“卡脖子”医学难题


作为一所教学医院,院党委高度重视时刻关注医学领域的瓶颈。为了攻克这些“卡脖子”的难题,医院携手组建医工文理交叉项目团队,打破了医科生传统的实验室科研,让科学技术真正从实验室走出来,走向临床,服务社会。



——医工理交叉。为了解决消化道肿瘤患者保肛问题,蔡开琳教授带领协和医院胃肠外科研究生组建医工交叉团队,历时2年研发出一款基于电磁定位技术消化道肿瘤高精度定位设备。在校团委及医院全力护航下,依靠医工交叉团队强大技术支持,秉承着“将电磁定位技术推广临床应用”的初心,凭借项目“高精准探测及定位设备”的特色,团队一路披荆斩棘,斩获全国金奖,取得了同济医学院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金奖项目0的突破。


——医科与创新学院交叉。第八届“求是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院系共报出18个项目,其中14项获奖,是学校得奖最多院系及参与度最高院系。叶哲伟教授团队首创的《骨折影像智能识别与混合现实三维呈现系统》斩获全国二等奖。该项目通过混合现实(MR)技术结合5G通讯,构建混合现实骨科智慧远程医疗系统,助力远程会诊手术,帮助解决偏远城乡地区危重创伤患者的诊治困境。



——学与思政交叉,党旗领航,立德树人。院党委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政教育培养工作,全力支持医院研究生党委、院团委开展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积极发动师生踊跃参与到第二课堂竞赛中,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协和学子风采,研究生肖稷恒团队《党旗领航“医”心为民,医者先锋使命在肩》项目获全国二等奖。


——“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问出处”,2021挑战杯揭榜挂师专项,研究生沙珊珊团队获得全国特等奖;第八届“互联网+”大赛中,协和医院研究生团队获校级银奖2项、铜奖1项、优秀奖1项的优异成绩;积极响应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号召,组织多支团队参与中部赛区的比拼,学院4支团队的项目获得中部赛区总决赛金奖;“创青春”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创新大赛,研究生李高才入围生物医药类专项;研究生党委号召带领师生团队向高科技进军,参加第三届“光谷杯”全国机器人大赛,已有两只队伍进入校级决赛。


播撒经验:引领更多同学走向创新之路


伴随着国内创新创业氛围的浓厚,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不断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研究生团队入驻启明学院,两只队伍同时获华中科技大学示范性学生创新团队。这不仅是创新创业的开端,更成为孵化协和医院青年才俊的摇篮。


利用“互联网+创新创业”新模式,医院开设双创教育网络课堂,打造双创服务平台,宣传榜样典型事迹,以点带面做好创业榜样示范,形成网络育人合力,以此共同推动医院、学校双创教育建设。在院党委的支持下,协和医院双创宣传队伍组建完成,打通协和“研究生园地WHUH”微信公众平台新媒体,不间断更新双创赛事报道、实地走访计划、线上专业培训等消息,为协和学子提供广阔的“舞台”。


未来,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在院党委领导下,将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带领全体研究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发掘真实痛点,聚焦核心技术,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双创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