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伯乐奖”获得者史铁林:躬耕育学三十载,甘为人梯掖桃李
发布时间:2022.09.07

来源:机械学院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史铁林,1964年1月生,1985年本科、1988年硕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91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1993年博士后出站,进入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工作,为机械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0)、教育部“微纳米制造与纳米测量”创新团队负责人(2013、2017);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动态信号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曾任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先后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应用类),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理论类),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主持完成或承担科研项目数十项,重点聚焦于微纳制造、微电子封装及测试、故障诊断与信号处理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


不忘初心树师德,科学人文总相宜


史铁林一心向党,热爱祖国,甘于奉献,严谨治学,勇于创新,以育才造士为己任,面向微纳制造与精密测量、故障诊断等领域紧缺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坚持“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立德为本”,将立德树人融入教学科研环节。他担任“国家级机械学科测控课程群教学团队”主讲教授,致力于培养“红专并进,理实交融”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长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育人理念,通过言传身教强化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使学生正确认识个人进步、国家发展与世界格局的辩证关系,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有机结合,树立正确价值观,使他们成长为勇于担当、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卓越人才。


史铁林积极引导学生投身社会主义事业,以科教兴国战略为导向,支持学生参与“喻竹计划”、“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红色领航员”等系列培训,服务基层以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如:本科生曹开维、硕士生邓慧丹等分别前往恩施来凤、襄阳等地支教。史铁林还培养出了一批先锋模范学生党员,如:林建斌博士入选“红色理论学讲团”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和校长李元元同登“深度中国”课程讲台,讲述“什么是一流大学”,被中青在线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林建斌博士还作为学校学生代表参与教育部举办的“我和我的学校”宣传活动,以亮出“大国重器”为主题,被教育部公众号微言教育等媒体报道,林建斌博士本人也获评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与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等。


不求回报铸师魂,服务社会筑栋梁


在担任机械学院党委书记期间,史铁林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组建研究生研发团队,帮助云南临沧研发了“洁净普洱全自动生产线”,产生经济效益达2000余万元,获教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推介,并成为当地特色与高校科研结合典范。


2018年,史铁林受湖北省教育频道邀请,参与拍摄主题为“同上一堂课,我们的价值观”宣传片,指导的博士孙博等3人被采访报道。史铁林受邀参加《全球工程前言》专题访谈,讲述智能制造与数字孪生技术的发展现状与前沿科技。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他还积极带队投身抗疫活动,秉承“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抗疫理念,被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指导的林建斌博士也于疫情期间主动加入额温枪红外芯片研发公司FARTI的MEMS部门,投入一线科技抗疫,搭载该部门研发芯片的额温枪因在武汉火神山抗疫中发挥巨大作用而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不拘一格育优才,诲人不倦春满园


史铁林将培养和塑造学生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作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问题。长期以来,史铁林指导学生面向学术前沿,针对卡脖子问题等展开系统深入研究,引导学生解放思想、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为加深研究生科研思想方法、接触前沿领域,他还经常邀请国内外学术领军人才分享科研方法与进展,邀请富士康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博士等一批企业骨干进学院为学生讲授企业与行业现状,帮助学生搭建起“基础知识”和“科研创新”之间的桥梁。他注重“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育人理念,选择具有工程应用背景的创新设计题目,结合挑战杯、机械创新大赛、数字化设计大赛等,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打下良好基础。


在科研过程中,史铁林着重培养研究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意识,引导学生发现新问题、新现象,研究成果论文发表在Adv. Funct. Mater.、Nano Energy、Acta Mater.等权威期刊上的达3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超100项;此外,还出版专著《集成电路先进封装工艺—铜铜键合技术》、《倒装芯片缺陷无损检测技术》、《Zr基非晶合金微小零件制备技术》等,参编十一五规划教材《工程测试技术基础》。


他是诲人不倦的育才者,也是甘为人梯的引才者,更是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从教30余年来,史铁林指导培养了近200名研究生,获华中大“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称号,带领的“微纳器件设计与制造团队”入选华中科技大学第一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他指导毕业的研究生已就职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为、中兴、中科院等单位,并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如:2003年毕业的廖广兰博士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于2012年获得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21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5年毕业的肖晓晖博士现为武汉大学教授,任动力与机械学院副院长;李巍华现为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2017年毕业的张贻春博士现任华为主任工程师;2017年毕业的李俊杰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获“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等。


躬耕三十载而初心依旧,史铁林始终秉承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理念。他成就了自己,更成就了学生。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