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收看“2022最美教师”发布仪式 学习熊有伦院士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09.10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机械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9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教师发布仪式。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全国“最美教师”先进事迹。我校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熊有伦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当晚给熊有伦院士的颁奖词中写到:“你一次又一次将创新的无人区变成我们熟悉的天地,科研与教学相长,你同国家一起向未来!”熊有伦以《“新”火相传》为题,发表现场致辞。 

 

 

 

熊有伦院士在颁奖现场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右一),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左一)为获奖人颁奖 


我校师生通过多种方式观看“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并开展师德师风座谈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要以“最美教师”为榜样,学习熊有伦院士立德树人、潜心治学的精神,为国家培养一批批德才兼备的人才。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丁汉院士谈到,作为熊有伦院士的学生,熊有伦院士开拓创新和潜心治学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包括每一位机械学院的老师,学院“自强不息、团结协作、快速反应、尽职尽责”的STAR文化也正是从熊老师等老前辈们的人生阅历中凝练而出。熊有伦院士能荣获全国“最美教师”,反映出国家对于科技自立自强和顶尖人才的重视,我们教师既要学习熊有伦院士立德树人潜心治学,更要以他为楷模,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奋发图强、建功立业。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明认为,熊有伦院士在人才培养中非常注重把科学研究最前沿的观点、最先进的知识带到课堂,坚持在创新中培养人才,成效突出。他高屋建瓴的育人理念,对我们贯彻落实学校“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凝心聚力争创一流电气学科,立德树人培养一流电气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许光达说,熊有伦院士是我们终身学习的榜样。沿着熊有伦院士的轨迹,我们看到了如何做一个“最美教师”的路径,熊有伦院士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明灯。今后我将牢记使命初心,争做最美教师,不断提升个人学识和业务能力;立德树人,既为“经师”又为“人师”;攻坚克难,为数控领域卡脖子技术贡献力量。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张飞表示,通过学习了解熊有伦院士的事迹,我深刻认识到,身为教师就应当为人师表,做学生的楷模,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正确认清和对待自己应履行的职责。一个具有良好师德的大学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学识,提高教学水平,同时要倾心育人,培养栋梁之才。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徐倩说,熊有伦院士以自身为标杆,严于律己,守正创新,在领域中发光发热的同时也点亮着我们的人生梦想,我们是幸运的,在青年人最美的年华遇见了“灵魂的指路人”,熊有伦院士的每一步前进都仿佛在告诉我们,在风华正茂的时候要志向远大,勇敢追梦,不畏惧生活表面的平淡与简单,只管埋头苦做,从现在起一点一滴地筑牢我们自己的知识地基,始终保持一颗对知识的敬畏之心、对创新的追求之心、对自己所选事业的奉献与赤诚之心。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蒋凯谈到,熊有伦院士沉醉于科学之美的精神值得我们这一代科技工作者永远学习。此外,熊有伦院士年愈八旬仍坚守在科教育人的第一线,坚持将教书育人融入科学研究,以科技创新启迪学生智慧,更是我们这一代所有教育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物理学院教师张华年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位人民教师,要以熊有伦院士为榜样,以自身的学术造诣,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激发学生的进取精神。为培养祖国需要的科学家,为解决国家的卡脖子难题而不断锤炼,不懈奋斗,使命终身。

 

法学院教师柯岚谈到,70年校庆将至,华中大能迅速成长为中国一流的综合大学,正是以熊有伦院士为代表的一代优秀科学家在讲坛多年耕耘的结果。他们在青年时不计回报,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对祖国的热爱,在艰苦的条件下实干办学,献身教育,为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科技人才。没有他们的努力,就没有中国科技和华中大今天的辉煌成就。熊有伦院士为学生无私奉献,淡泊名利,以教书育人为毕生志业,年逾八十还将自己的毕生所学结为巨著,遗泽给后学。他的精深学术和高风亮节都是值得我们后辈学人终生学习的标杆和榜样。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教师张研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时刻觉得自己在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道路上任重道远。我们要忠于职守、高度负责的精神。向熊有伦院士等“最美教师”学习,就是要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把岗位当作社会责任,把工作当作一种事业的追求,满腔热忱地、全身心地投入各项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相关链接: 

“新”火相传

——熊有伦院士现场致辞


带领学生一起发现知识,并在这个过程中传授知识,把教书育人融入科学研究之中,是高等教育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重要特点。不发现知识,没有科技创新,传授知识就是无源之水。

 

所以,启发学生去思考、去发现知识,他们的创新能力是无限的。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是我们的职责。以科技创新启迪学生智慧,让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我的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