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的十年】哲学社会科学跨越发展:厚积薄发行稳致远 科研咨政智惠天下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处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周立翀


“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2012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专门指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学校着眼顶层设计,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秉持“矢志一流、理念先行、平台聚人、团结务实”的发展模式,实现了文科跨越式的发展,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科实力明显提升


华科大文科发轫于20世纪70年代末,凭借“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的勇气和进取精神,坚持学科交叉、特色发展,坚持探索与传统文科强校不同的学科建设之路,形成差异化发展优势,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2012年以来,经过长期积累、整合与发展,文科学科体系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日趋合理。


目前,学校设有7个文科学科门类,有1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共19个本科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建设点。新闻学科正是走“文理交叉”特色发展道路的典型代表,通过“人文、社科与信息学科大跨度交叉,传播文化与传播科技紧密结合”,打造了具有华科大特色的新闻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包括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共3个学科进入A类,文科整体实力明显提升。


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


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引育并举、多方推动,学校目前已列入国家级人才计划的文科学者达到19人,累计获批各类人文社会科学高层次人才计划18项,共计116人次,管理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系统工程”创新研究群体,一支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的人才队伍已初步建成。


新时代不仅需要教师学识过人、业务过硬,更需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大先生”,近年来,文科学者中涌现了许多获得师生赞誉与各界认可的榜样。长期致力于社会认识论、人文社会科学哲学、国家治理等领域研究的欧阳康教授,获评2019年度湖北省“最美社科人”;新闻传播教育的思考者、践行者,领衔学校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研究的张昆教授,获评“楚天园丁奖”。在榜样的引领下,一支“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正逐步形成。



学术引领推进立德树人


2012年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作用,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为塑造华科大卓越学子群体贡献了力量。


广大教师承担了英语、思政、语文等多门通识课程的授课任务,同时坚持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全面推动“新文科”建设,加强思政课程建设,打造了以“深度中国”“百年中国”为代表的思政精品课程。


在高举文化素质教育大旗,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方面,文科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以龙舟体育文化为载体,学校获批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2019年,学校作为学术支持的“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正式启动,现已成为国家重要的文化赛事。


2021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现场


学者研究能力提升明显


坚持“加强基础、面向社会、交叉见长、特色取胜”的思路,华科大文科依托工科、医科优势,走学科交叉特色发展道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区域地方建设重大举措,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担道义、胸怀高识,将个人的研究兴趣与国家需求、社会需要紧密结合,积极承担各类研究项目。


2012年来,学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29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1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及其它各类专项重大项目共40项,占学校历年获批重大项目总数的70%。经过长期培育和积累,学校重大项目获批数从2018年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当年即获批设社科类重大项目6项,并由文科院系首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近年来更是保持了年均获批重大项目5项的增长速度,部分项目获批数已跃居同类高校乃至全国高校前列,文科学者研究能力提升明显。


近十年社科类重大项目获批情况(2022年数据非最终结果)


研究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学校历来重视研究平台建设,创办文科时即坚持“高起点创建”的思路,通过建立中国语言研究所、哲学研究所、经济学研究所等众多研究机构汇聚人才和力量,逐步推进文科发展壮大。


2012年以来,学校文科研究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各类省部级以上研究平台已增至24个,其中75%于近十年间创建。同时,学校实现了文科国家级研究平台0的突破,并于2020年至2021年2年间连续获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教育部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培育)、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等4个国家级研究平台。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科研究平台正不断发挥积极作用。学校人权法律研究院(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深入开展人权研究,多次选派专家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积极宣介我国人权发展成就、人权理念、人权道路。在研究院院长汪习根教授带领下,研究院科研团队深度参与国家人权白皮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研究、编纂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持。研究院发布的《美式“抗疫”的人权灾难》报告全方位地总结了美式抗疫失败原因及其造成的人权灾难,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媒体的高度关注与广泛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为促进我国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美式“抗疫”的人权灾难》发布


理论成果学术影响力增强


华科大文科建设始终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文科学者敢于创新、善于转化、刻苦钻研、辛勤耕耘,不断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产出了一大批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研究成果,深刻影响了中国乃至国际学术界。


2012年以来,学校累计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2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5项,青年成果奖1项;累计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66项,其中一等奖13项,二等奖54项,三等奖99项;累计获得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9项,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7项;武汉市成果奖71项。


近十年来,我校被南大核心收录的文科高水平论文共计8300余篇。在国际高水平论文发表引用方面,我校已有社会科学总论、经济学与商学2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进入ESI前1%。邓晓芒教授的著作《黑格尔〈精神现象学〉句读》(十卷本)入选“2018年度华中科技大学年度重大学术进展”,被德国海德堡科学院院士、图宾根大学哲学系教授奥特弗利德·赫费誉为“严格贴近原文的、内容丰富的解读”,也作为礼物赠予来访学校的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丁建定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中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完善研究》出版后先后获“第七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首届优秀科研奖一等奖,并由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资助于海外正式出版。一批理论研究成果的学术影响逐步加大。


《黑格尔〈精神现象学〉句读》(十卷本)

丁建定教授团队研究成果海外出版


咨政成果服务社会产出实绩


在不断产出理论成果的同时,文科学者们积极发挥咨政启民的重要作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多种渠道建言发声,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和决策支持研究,为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2012年以来,我校学者累计报送各类咨政建议案300余篇,其中百余篇获省部级及以上政府部门采纳,近20篇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或被有关政府部门实质性采纳。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科学者积极响应、以“智”抗“疫”,欧阳康教授担任院长的国家治理研究院团队,根据疫情进展和抗击疫情不同阶段的需要,关注、分析、反思疫情引发的各类社会风险,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案,先后编印了125期《国家治理参考(抗击新冠肺炎专辑)》,共计110余位学者参与研究和撰写,该系列咨政建议入选“2021年度华中科技大学年度重大学术进展”,其中有50余篇被各有关部门采纳转化为防疫政策,20余篇被省级以上领导批示,为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从2020年1月到2021年6月,先后撰写和刊发了125期《国家治理参考》(抗击新冠肺炎专辑)共计有110余人参与研究和撰写


学术品牌形成重要影响


2012年以来,学校文科学术活动不断增多,学术交流日益频繁,学术氛围日益浓厚。近年来,各单位举办大型学术活动已超年均60场,部分活动已经成为学校重要的学术品牌。


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发起的“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成果奖”已分别举办至第八届和第四届,获得了经济学界的广泛认可。“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创办于2015年,每年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就重要全球治理议题开展研讨,迄今已举办七届,形成了较大的学术影响。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


2022年对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而言是重要的一年,随着《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相继印发,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方向和道路进一步明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


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华科大将秉持“强基础、促交叉,出大师、创一流”的文科建设方针,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稳步前进。华科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也将继续踔厉奋发,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更好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贡献智慧与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