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要闻速递】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02

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9月29日,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道厅召开。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邵新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中科技大学校长、理事长尤政院士致辞,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周云帆、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廖玉平、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治田分别讲话,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及各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尤政在致辞中向参会的领导与理事单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华中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创新中心的建设,将全力予以支持,聚集各方优势资源,充实建设力量。尤政强调中心要着力开展四方面的平台建设工作;建设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代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在底层关键技术研究上走在前列;建设核心技术攻关平台,体现国家意志,面向卡脖子问题,形成突破及掌握核心技术;建设人才集聚平台,强化产教融合,积极推动中心和行业领军企业的交流合作; 建设技术标准平台,抢占技术标准的制高点。他希望中心不负使命,与各理事单位密切协同,力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技术创新平台。



邵新宇对创新中心理事会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举措。创新中心的使命定位是要坚持面向“非做不可”的国家重大战略急需,聚焦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卡脖子”问题以及谋划未来优势的产业新技术,实现超越、跨越发展;要聚集一批领域优势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统筹构建在业内领先的“非你莫属”科技力量;要产出创新的技术,取得行业领域“非常期待”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影响的技术成果。



周云帆强调,中心在建设过程中要强化国家战略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好中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关键作用,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聚焦数字建造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把创新的技术作为核心产出,并强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构建科学有效的治理架构与运行模式,用优秀的体制机制聚集高端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



廖玉平表示,中心的成立正是恰逢其时、应运而生。他希望中心要着力于加强我国智能建造、数字建造、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变化协同发展,推动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心要立足于武汉,以科技赋能地方建设发展,推动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支持地方建立完善智能建造政策制度、发展路径及产业体系。



丁烈云院士在讲话中对各级领导、院士专家在创新中心的筹建过程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心将坚持“不与高校争学术之名,不与企业争产品之利”的原则,全力支持学校的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统筹协调理事单位优势科技力量,瞄准行业领军企业关键技术需求痛点开展联合攻关,并表示一定会发挥好中心副理事长和首席科学家的双重身份,切实保证各位领导、理事的要求落实到位,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积极贡献。



本届理事会由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建工程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及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代表组成。会上,各位理事审议并全票通过了《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章程》和《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与进展》。理事会一致同意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为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为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聘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骆汉宾为创新中心主任。


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于今年1月获得科技部批复立项,是以华中科技大学为建设主体,统筹协调全国优势科技力量,以突破数字建造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为核心使命,坚持面向新型城镇化、新型基础设施、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攻克数字建造软件、网络、硬件和平台的技术瓶颈,为我国工程建造领域企业和产业创新能力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