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要闻速递】华中科技大学游泳馆竣工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04

来源:基建处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0月3日上午9时,游泳馆竣工仪式在游泳馆现场东侧广场举行。全体校领导参加仪式。



校党委书记李元元宣布游泳馆竣工落成。他指出,强健的体魄是每个人受益终身的宝贵财富,希望老师和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弘扬体育精神、陶冶高尚情操,培养顽强意志品质,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李元元和校长尤政一同为游泳馆揭幕。


常务副校长王伟主持仪式。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教师、学生和参建方代表等参加仪式。




游泳馆是华中大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在学校多部门和参建方的共同努力下,游泳馆工程于2020年9月3日正式开工建设,经过两年时间,在70周年校庆之际正式竣工,为广大师生创建了一个新的重要活动场所。游泳馆落成结束了学校建校以来没有室内游泳池的历史,也是“卓越华中大”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华中科技大学游泳馆介绍




新建游泳馆建筑面积为32000平方米,建有一个10泳道国际标准比赛池、一个6泳道训练池、4个篮球场、2个排球场、 4条室内跑道及多个功能训练房,地下有150个停车位。



游泳馆西侧为校园原有树林,其中有珍贵的香樟木,东侧则有校园水体,与光谷体育馆对望。如何最大限度保护树木、最大化利用校园景观、与光谷体育馆协同整体考虑,是设计时面临的难点。建筑设计方案立面以树冠形状抽象而来,以此呼应“森林式大学”的特色,同时也希望以此体现场地原为树林的“场所精神”。贯穿式的结构单元侧面看似一束光纤,彰显了学校与光谷的密切关联。



游泳馆在设计之初,就以维持“森林式大学”的景观现状为出发点,以“体块交错,借景渗透”统领整个建筑。整个游泳馆由L形副体量与一个方形主体量交错组合而成,大空间与小体量均有自己的外观特征。游泳馆主空间结合结构特点采用大跨形式,几段规律相同的体量形成韵律感极强的外观,象征水的粼粼波光,建筑材质上采用有水波纹效果的GRC外墙板,切合游泳馆 “水”的主题。



前面广场上有三片用镜面不锈钢制作的“树叶”,如同森林大学内随风飘落的叶子。因其为镜面不锈钢,其颜色会随天空颜色的变化而改变。“树叶”下有少许镜面不锈钢制作的“水滴”,为造型增加了几分灵动。“树叶”下平台宽度70厘米,广场台阶上以镜面不锈钢制作了70道“波浪”,均寓意祝福学校70周年生日快乐。



场馆内景展示:










28D8A


华中大一直坚持以学生为根本,将培养学生作为第一要务。建设好的体育设施、创造好的运动条件,让学生更加热爱体育,有助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强健师生体魄,丰富师生业余生活。游泳馆建成后,创造了游泳课程的开设条件,将进一步丰富学校体育课程体系,让学生能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树立终身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


图片由记者陶然提供,文字、视频和部分图片由基建处提供,记者罗祎编辑整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