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的十年】出版社:十年跬步至千里 继往开来谱新章
发布时间:2022.10.11

来源:出版社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时代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以下简称“华中出版”)牢记嘱托、砥砺前行、跨越发展的十年。自生机盎然的喻家山麓起步,至风光旖旎的汤逊湖畔再出发,华中出版根植母校学术沃土,胸怀“超越传统出版,影响未来文化”的理想,十年不懈奋斗、厚积薄发,持续荡出深厚而悠远的声音——高品质、高品位、高品格。



越关山,聚藏龙,华中出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迈出了积极且稳重的步伐。汤逊湖畔近1万平方米的新出版大楼投入使用,为华中出版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的物流基地建成使用,为其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物理空间。在体制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上实现了新的跨越,在文化创造和文化导向上作出了新的贡献,在产业规模和综合实力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在经营管理和内部建设上开创了新的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中国经济、文化巨轮破浪前行,华中出版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综合实力持续攀升。聚焦科技发展前沿,跟踪教育改革大势,组织策划了一大批能够展现各前沿领域发展成果、学术高度和时代特征的优秀选题,各类精品佳作迭出:1000余种出版物获得各级各类奖励,300多个项目入选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国家和省级出版基金项目,近300种教材入选国家规划教材,一大批大众精品图书荣登畅销书榜,200多种图书版权输出海外、走向世界。


图书馆馆配码洋快速增长,成绩斐然,连续6年领跑京外大学社,美术类出版物馆配成绩位居第1。人文社科学术出版能力在全国大学社中位列第11。销售收入从改制前的3000万,到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后的3个亿,华中出版聚焦“在推动文化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脚踏实地、积极探索、全面发力,一幅生机勃勃的改革发展新画卷在华中出版的蓝图上跃然呈现。


守正创新 做优主业 社会效益凸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华中出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图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了贡献。在医学、机械、人文社科、电子电气、旅游、建筑、职教、基教、音像电子、大众、艺术等出版方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出版社运营的九思书苑成为了校内一块闪亮的文化地标。


基教版块拳头产品《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深受用户认可,市场份额持续攀升、销售码洋屡创新高。电子音像社会效益全国领先,2020至2022年,华中科技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中国故事——传统中国的文化故事、现代中国的发展故事、全球中国的开放故事》《中国“芯”》《中国院士与科学家精神》相继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是全国100多家大学出版社及湖北省内唯一连续三年入选该项重点工程的出版社,全国范围内也仅有四家出版社连续三年有项目入选。另外,湖北省公益学术出版基金,电子音像出版社常年保持省内获资助的龙头地位。


医学分社形成了以高校教材为主体、以学术专著为引擎、以数字化和国际化出版为助力的出版格局,年出书品种200余种,销售码洋超过4000万,在相关权威杂志测评中,出版社医学图书位列大学出版社前五。目前医学教材配套数字化资源普及率达到90%以上,AR技术、视频、在线答题等配套资源形式丰富。《乙型肝炎重症化基础与临床》《移植医学——从基础到临床》《实用内镜手术学》等一批精品学术著作先后获得了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国家出版基金、国家科技著作基金等多项荣誉。在出版国际化方面,有数个项目成功实现海外版权输出,如《乙型肝炎重症化基础与临床》英文版由我社与施普林格共同出版,线上线下全球同步发行,并获得了“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的大额翻译资助。


《展示工程与设计》等七本的“展示工程实务系列丛书”,自2015年9月发行第一版后即深受院校师生等读者喜爱,至今已经出版发行到了第六版,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该书入选了“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获得了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颁发的“全国优秀会展图书一等奖”,誉获“中国好书系列”称号。丛书中一本著作被英国剑桥学者出版社引进出版。2021年以该系列图书为母本,由中国牵头提案的ISO 25639-1《展览与会议 第1部分:词汇》国际标准,获正式立项。这是中国有史以来,在会展领域首次牵头制定国际标准。该标准采用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发布实施、由《展示工程与设计》作者王新生执笔起草的《展览会展台术语》T/CCPIICSC023-2019标准。


熊有伦院士的《机器人学:建模、控制与视觉》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全国20多所985、211和双一流高校作为教材使用。杨叔子院士的《机械工程控制基础》已再版8次,影响范围大、获奖多且含金量高,极大推动了机械类人才培养,在教育界和学术界均引发了强烈反响。与爱思唯尔联手同步国际出版的“3D打印前沿技术丛书”,与施普林格联手同步国际出版的“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理论及技术研究丛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究丛书”等图书进入了国际学术界视野,以书为媒为该领域的学术交流搭建了优质平台。以“十四五”规划和“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为契机,谋篇布局,华中出版逐步形成了“制造科学”领域学术出版品牌。


人文社科出版发展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硕果连枝。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网络舆情与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丛书(第一辑)”“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丛书(1949-2018)”分别入选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及“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学术新域与范式转换——教育活动史研究引论》入选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工程、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脱贫攻坚精神》《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智慧》分别入选中宣部2020年、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电子电气分社聚焦光电方向,获聘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职业教育工作小组副组长单位,“世界光电经典译丛”“激光制造前沿技术丛书”等出版项目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慢光科学与应用》《太赫兹辐射物理及应用》《定制光:生产用高功率激光器》《面向未来数据中心网络的光互联》等图书连续多年入选年度“引进版优秀图书”。


旅游分社自创立即深耕旅游、会展、酒店、餐饮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出版成果。“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类‘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院校旅游管理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十三五’规划教材”“高等职业教育旅游大类专业示范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会展实务丛书”《中国旅游智库》等极具影响力的图书获得了使用院校及师生的高度好评。多次牵头举办全国高校旅游管理类核心课程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内容扎实、流程顺畅,既有教学的前沿理论引领,又有扎实课堂实践的呈现,让参会老师收获满满。


“中国城市建设技术文库(第二辑)”获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丛书面向科研院校师生和行业科技工作者,聚焦学术前沿和技术难点,反映了我国城市建设技术研究和实践的新理论、新成果、新技术,总结当前城市建设中的主要问题和发展方向,为加快城市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持。该丛书第一辑曾入选国家重点出版项目和湖北省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作为我国首套全面、系统反映城市建设技术的丛书,具有填补城建领域空白的重要意义,同时具备系统性、先进性和实用性,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出版价值。此外,“境迁与型变——近代武汉城市与建筑研究丛书”获得2022年度湖北省公益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资助。


大众图书方面,《做最好的党员——向焦裕禄同志学习》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吴孟超传》获“第五届中国传记文学优秀长篇传记作品”,《中国白茶》获湖北省十佳图书奖,《茶叶战争:茶叶与天朝的兴衰》获得2016兴文强茶贡献奖(茶祖印象杯),《万般滋味,都是生活》《在南极的500天》得到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在内的媒体广泛关注,在豆瓣等图书推荐平台取得了读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书里书外》《吃的智慧:食亦有知味犹长》入选《2022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重点图书推荐目录。


当当网2021年出版人盛会评选出艺术年度TOP10供应商,艺术分社“有书至美”入选,是唯一入选的大学出版社。《法国国家自然博物馆犊皮纸博物画:艺术与科学完美融合的传世瑰宝》《梵高:化世间痛苦为激情洋溢的美》《史前艺术》《伟大的柯布西耶》等图书专业性、艺术性与现实观照性高度结合,令读者惊叹和赞赏,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


九思书苑持续打造品牌,全力服务高校师生。连续三年参与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录取通知书设计制作工作,积极承担校庆70周年文创产品开发及制作任务。其产品设计兼具美观度、创造性、时代性、合理性,获得了师生们的高度认可。书苑还参与了多所省内知名高校的毕业季及校庆文创项目,持续扩大了文创品牌影响力。


数字化、信息化赋能出版融合创新


数字化战略是华中出版未来竞争的制高点,也是当下实现出版业态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出版社制定了数字化工作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了“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强化了平台整体带动能力。在原有信息化基础上,出版社以总体规划为指引,夯实信息基础、补齐系统短板、推进系统集成,出版数字化与管理信息化融合初步实现,打通了选题-生产加工-自动排版-发布运营的全数字化流程,信息化系统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形成示范应用效益。承担的“图书出版数字化流程创新应用示范”首批通过中宣部结项验收,排名位列全国前3,获中宣部管理机构高度肯定。“图书出版数字化流程创新”项目入选“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制订了适用于新协编系统的数字化生产流程,实现了图书数字化生产从三审环节向全流程推进。


图书数字化营销模式显现。“华中出版”小程序累计上架图书4392种,基本涵盖全部在销品种,现已成为全社数字化营销的基础工具,多个分社采用公众号+小程序模式进行精准营销,营销中心通过小程序进行产品推广,小程序在教材、专著类产品营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管理信息化再升级。统一登录系统上线运行,集成了OA、ERP、BI、CMS、协编、网上发行系统,目前已成为社内员工在PC端处理业务的主要入口。企业微信自上线后活跃用户量持续攀升,成为社内员工移动端处理业务的基本入口。


数字出版业务持续拓展。出版社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将数字出版中心纳入到出版社业务部门,整合原知识服务部,着力拓展营销推广业务渠道。联合编辑拜访学校院系64所,涉及专业40多个,协助编辑提供立体化教材开发方案50多个,与学校院系签订战略合作8份,在高校的在线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库开发、数字出版业务等方向已有初步成绩且发展动力十足。


同步国际出版开创新局面


国际化战略是华中出版作为大学社“排头兵”的历史责任,也是出版产业逐步发展的必然,外向型产品线建设和版权输出能力不断增强,和海外知名出版机构合作出版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图书出版“走出去”与“引进来”再创佳绩。


自2009年开始,出版社连续11年在法兰克福书展设置独立展位,成为中国高校出版企业中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国际出版合作伙伴来自亚洲、欧洲、北美、非洲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共70余家出版机构;累计引进图书版权1060种,输出图书版权近200种,输出国家包括越南、斯里兰卡、立陶宛、哈萨克斯坦、泰国、尼泊尔、埃及、德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10余个,输出语言包括韩文、泰文、日文、德文、阿拉伯文、英文、越南文、僧伽罗文、立陶宛文、哈萨克文、尼泊尔文等10余种。获评2017-2018年度及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这不仅是商务部等部委对华中出版在文化产品生产、制作工作上的肯定,也是国家对出版社在文化输出、引进、交流等方面所作贡献的认可。


华中出版在走向国际的过程中,持续立足内容、渠道、平台、团队建设,实现了四方面资源内部的共享整合。通过核心产品打造、海外渠道开发运营、与高端海外出版文化交流平台长期合作,形成了一支具备国际出版能力的团队,积累了更加丰富的国际出版经验,逐步嵌入了国际化背景。


党建驱动 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出版社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高校教学、科研服务的办社宗旨,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的出版导向,坚持稳中求进、聚焦主业、加快转型的发展基调,致力于成为导向正确、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学术性、专业化、特色型”国内一流大学出版社。


加强党对出版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起党委领导与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企业党委成员以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进入企业管理层。党委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旗帜鲜明、敢抓敢管,确保出版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强化基层党建,提升组织力,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推进“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加强,申请入党人数和党员总人数持续增加,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党委担起主体责任,推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带头遵规、守规、用规。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生产经营工作始终,不断强化对营销、财务、印务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社纪委充分履行监督职能,督促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督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协助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协助党委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围绕“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做细做实监督执纪问责,形成了出版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人才强企 筑牢发展之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华中出版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管理人才、经营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各类人才数量和质量大幅度提升,为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十四五”开局之年,以“完善人才选育用留,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工作指引,华中出版有计划地引进吸收各类业内资深编辑和高端人才,同时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以适应发展需要。目前编辑岗位人员硕士占比60%。编辑岗位员工取得岗位从业资格共计205人,持证上岗率达到95%以上,高级职称人员占编辑岗位总人数比例达到20%。进一步明确了识人、用人、育人的重大责任,在出版社内部形成了尊重人才、爱惜人才、选贤任能、人才辈出的生机勃勃的局面。


扬帆起航 再谱新篇


华中出版在艰苦奋斗、探索开拓的进程中,始终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切实担负起弘扬核心价值体系、履行社会责任的出版使命;始终坚持优秀的文化传统和高尚的文化品位,把服务大局与服务读者统一起来,不断为社会奉献“双效”俱佳的文化产品;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实现文化生产力的新解放、新发展;遵循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和现代企业管理特点实施科学管理,提高经营决策和管理考核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人为本,视人才资源为出版社发展第一资源,把广大员工作为文化创新的智慧源泉。


这些举措、成果、轨迹,浓缩、承载着华中出版十年改革发展的荣光,更激励着华中出版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理性的思考和昂扬的激情开启新的历史征程。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