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三育人奖”获得者董尚文:教书育人守初心 全凭老干为扶持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哲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董尚文,1965年4月生,华中大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1988年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原武汉城市建设学院)任教,2000年5月入职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2005年开始先后担任人文学院哲学系副主任(2005.11-2015.3)、人文学院院长(2015.3-2020.8)、哲学学院院长(2020.8至今)。从教三十四年来,严格遵守师德师风规范,始终以“四有好老师”要求自己,潜心传道授业解惑。



在大家眼里,董尚文是充满活力机智幽默的魅力长者,“思维活跃,特能帮人解决问题,总能让人感受到无私、魄力,给人动力,在他传帮带中能快速成长”,学生和归国博士叶金州说。老同志眼里,他是潜心问道、无话不说的,“凭一腔热血,袭两袖清风,站三尺讲台,四方桃李,值得一道诗书赋年华仗剑走天涯”。


脚踏实地 孜孜以求


董尚文厚重、谦逊,从教34年来,坚守教学科研岗位不计名利,是一位理想信念坚定勇于担当的优秀教师、党员干部,教书、管理、服务育人的典型。“欲木之长者,必固其本;欲流之远者,必溯其源”。师从著名中世纪哲学专家段德智教授,取得宗教学博士学位。1988年,他进入原武汉城市建设学院任教,2000年入职我校人文学院哲学系,现任哲学学院院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集刊主编,主编《鉴史•明德•弘道人文学术系列》《华中人文学术研究文库》《爱智学术文库》等,担任2018—2022年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学位审定委员会委员兼文科分委会主席。


“人贵有志,学贵有恒”,董尚文孜孜不倦,在交流中寻求通往真理之路。他曾到台湾辅仁大学研究、交流托马斯主义哲学;多次赴国境外参加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或交流,并多次主持报告会;坚持做普及哲学的工作,践行文明互鉴,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刻苦钻研 敢于创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董尚文善于将哲学传统研究与前沿问题相结合,彰显了华中大精神,在国内托马斯主义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哲学研究》《世界哲学》《哲学动态》等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宗教》和《外国哲学》全文转载5篇。另在教育等相关研究领域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他出版托马斯哲学研究专著3部,共130余万字。《阿奎那语言哲学研究》和《托马斯哲学专题研究》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和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共3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


董尚文夜以继日地开展科研,并着力培养新人,力争在短期内使学院成为国内中世纪哲学研究重镇。已完成托马斯·阿奎那《问题辩论集》其中6部分作品共7卷本的翻译任务,译作将在商务印书馆出版。带头以工作坊、学术会议的形式,邀请国内外中世纪哲学研究专家讲学。拟申报托马斯主义哲学方面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筹备举办阿奎那与中世纪哲学的国际会议。


言传身教 因材施教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爱育人、宽严相济。董尚文坚守教学一线,从事思想政治课教学18年、哲学专业课教学16年。先后为学校各专业本科生开设《马克思主义原理》 《马克思主义哲学》等思政课,为哲学专业本科开设《宗教学》《中世纪哲学》 《基督教哲学专题》等专业课十余门,给哲学专业硕士、博士生开设了大量专业课程,指导硕、博70余人。许多学生已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如,邱峰、袁勋等已经走向重要领导岗位,程寿庆等也成为知名高校的学术骨干。其授课依据拉丁语、参照英译,有着独特魅力,关心学生的专业素养提升,带领学生探寻中世纪哲学奥秘,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 观”,是学生心中极具魅力的人生导师。


引领卓越 成效显著


做好管理育人,学校于2020年8月创建华中大哲学学院,董尚文注重党建引领,善于将教工政治学习、例会同计划、同部署。放弃节假日和休息,为学院建设鞍前马后,亲力亲为建立健全各类组织机构,固化先进的管理经验,建章立制百余项,着力培养年轻干部。近五年带领学科团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0余项,其中重大项目4项;培育国家“人才计划”教学名师1名、“长江特岗学者”1名;获批“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和国家一流专业;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共8项,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哲学学科获得B+。


近几年,在董尚文的带领下,学院遴选人才20余人,成功引进10人。重视教材建设和教学研究,任《普通高等院校哲学大类专业课程“十三五”规划精品教材》和《普通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哲学类专业精品教材》总主编。主持教育部新文科项目、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共2项,获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率先提出建设“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在全国首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集刊,起到良好示范效应。


2021年,“袖珍”学院捷报频传,荣获:“优秀基层工会”“信访工作先进集体”“消防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资产管理绩效考评优秀单位”“资产标准化地址更新专项工作优秀单位”。“所有收获,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支持,望全体师生员工如意顺遂得伸鲲鹏之志,惜时勤业尽展无限风采”,他说道。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