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华中大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10.16

来源:宣传部 各单位 编辑:粟晓丽 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综合讯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10月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转载自新华社。)


我校广大师生员工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开幕会,认真学习大会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气势恢弘、催人奋进。大家表示,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应心怀“国之大者”,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人才培养主阵地、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重要作用,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面向未来,华中科技大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战略方向,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以创新制度机制为战略支撑,探索符合高校特点的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开展有组织科研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以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为战略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大会报告,字字千钧、振聋发聩、振奋人心。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作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华中科技大学刚刚度过70岁生日,70年来学校始终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坚持立德树人中答好教育根本之问,在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中担好创新驱动之责,顶天立地、追求卓越,全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华科风格的社会主义大学,凝心聚力建设“更好的华中大”,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伟: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开好这次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新的伟大征程上,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我们都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我将认真学习、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做好分管工作,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湛毅青: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来国家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为我们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做好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统一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决筑牢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防火墙;加强学校侨务工作,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我们要团结引导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特别是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听后倍感振奋自豪,深受教育激励。建校70年来,华中科技大学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形成了“矢志一流、理念先行、平台聚人、团结务实”的华中大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快速发展之路。面向未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方位引进、培育、用好人才,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建国:二十大报告非常精彩,令人振奋。报告不但对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绩作了精辟总结,又为党和国家下一步的发展擘画了壮美的蓝图。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二十大报告对新时期如何做好国际合作与交流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要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乘势而上,落实“华中大全球发展战略2030”,早日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社会主义大学的宏伟目标。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谢正学:聆听了二十大报告,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我国大学最鲜明的底色。我们要坚定不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传承学校“党旗领航”红色基因,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尊重基层首创,树牢群众观点,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校师生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华中大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解孝林: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坚定政治自信,饱含了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超凡政治智慧,彰显了迎难而上、开创新局的强烈政治担当,豪迈开启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让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教育和激励。华中科技大学是我们党在新中国举办的大学,建校70年来,学校始终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传承“敢于竞争、善于转化”“出奇制胜、异军突起”的优良传统和“敢担大任、勇攀高峰”“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精神气质,在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形成了以重大科研平台为基础的科技创新体系,有力支撑了国家科技自立自强。面向未来,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改革攻坚、担当作为,更好地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坚持“四个面向”,精准对接国家战略需要,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努力实现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大突破,为党和国家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华中大力量。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业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作为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者,我们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着力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校的政治责任,不断完善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为学校坚定不移地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培育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学院教授崔崑:期待已久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观看后倍感振奋。我和同事们都深感,作为高校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教育兴国、科技强国”的责任更重大。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勤奋报国是我一生的追求,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是我的职业担当。国家培养了我,我理应用行动去帮助更多人,尤其是青年学生,培养更多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未来技术学院院长丁汉:作为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和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有着深刻感触。总书记将创新、发展、科技、人才的内在联系进行了科学而深刻的讲解,这是对我们科技工作者的一次深刻教育,让我们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了更强的共鸣。我们要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肩负起科技自立自强历史使命。我们要在学校各项学术工作中引导广大教师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学校发展中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湖北省委讲师团成员、我校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岁大党,至少站在五种意义上的时代制高点:首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制高点。党带领中国人民从民族屈辱中奋起,经过百年奋斗,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二是站在了人类文明的时代制高点。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解决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自身的发展问题,也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现代化的版图,构建起人类文明新形态。三是站在了世界政党政治的时代制高点。中国共产党既勇于和善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获得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又勇于和善于开展自我革命,保持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四是站在了思想理论建设的时代制高点。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产生一系列重要思想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精神境界提升到全新时代高度。五是站在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科学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制高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把社会主义与现代化在中国大地上内在结合起来,深刻回应了所谓“历史终结论”等思想挑战,展示出科学社会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意义和世界意义。


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视办主任刘继文: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其中第四个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十八大以来的管党治党的辉煌成就充分说明,从严治党、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赓续红色血脉、永不生锈、永不褪色、长期得到人民群众拥戴的宝贵经验和必然选择。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是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人才摇篮。近些年高校人财物资源陡然增加,廉政风险也陡然增加。在从严管党治校方面,高校不能有特殊论思想,必须持续筑牢堤坝、正风反腐、警钟长鸣。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要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敢于斗争、敢于亮剑,为高校政治生态、育人环境持续向上向好贡献纪检力量。


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高亮: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感过去的十年是非凡的十年、今天的中国气象万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为能见证和参与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而感到荣耀,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科技领域的自立自强而倍有信心。作为机械学院党委书记,我深感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不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教育广大青年教师、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也只有这样,我们在突破“卡脖子”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力量和原创性、颠覆性的创新。机械学院师生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并内化为不竭动力,上下一心携力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提高到了新的高度,“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更是直击科技、人才和创新的重要性以及三者之间深层次联系。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和科教工作者,我深感振奋、倍受鼓舞。电气学院将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需求,培养一流电气人才,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防科技实验室等国家平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体系中贡献华中大电气的力量。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作为高等学校基础学科的院系,我们要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着力建设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精心选拔热爱和立志投身基础研究的优秀学生,引育并举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尊重规律打造高质量教学体系,坚定不移地走好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的道路,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耿远明:二十大报告鼓舞信心、催人奋进,特别是谈到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时,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作为院系级基层党组织,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实施“党旗领航五项行动”,把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政治关,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让党的组织力建设成为最坚强的战斗堡垒。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吴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高校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负起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牢记“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的要求,全面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发挥好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党对高校领导的基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建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小红:今年是建筑学办学40周年,建规学院在校师生和各地校友共同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我们看到建筑学2001级校友、雷神山医院设计者仇争艳作为基层党员代表参加二十大,非常激动。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将使中华民族的憧憬变成现实,将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作为美好人居环境的建设者,建规学院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培养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观看了二十大开幕的盛况,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三件大事,一是建党百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了一亿贫困人口的脱贫,全面建成小康。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站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新起点,总书记的报告提出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不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也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提供了行动的指南。作为医疗卫生战线的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对党的忠诚,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做“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健康卫士。以“顶天”的科技创新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以“立地”的为民意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方位全周期守护百姓健康;办好人民满意的医院,奏响卫生战线“强国复兴有我”的激扬乐章。


公卫学院党委书记邱勇:党自成立以来,风雨无阻前行,在苦难中铸就辉煌,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挑战,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当下,世界形势复杂多变,社会主义中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是党和人民对于公卫人提出的历史使命。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以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勇担历史重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药学院党委书记厉岩: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继续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和价值引领,持续推进党旗领航工程,要全面学习、理解和把握报告精神,把报告精神贯穿到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金凌志:新闻学院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以“创造知识、培育精英、服务社会、引领未来”为使命,以“打造新闻传播业界精英的摇篮、学界大师的殿堂”为愿景,树立“创新开放,尊重宽容,公正公益”的价值观。我们坚持“面向未来、学科融合、主流意识、国际视野”的办学理念,以“稳排名,增创收,和文化”为发展目标,以“质量,均衡,分类,责任”为发展导向,以“动力、平衡、治理”为抓手,实施“交叉、路径、融合、制度”重大举措,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开创新闻学院崭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雅然: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刻、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芳: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又一次为我们高校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我们应当担好自己的时代重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同济医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柳会祥: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顾了党和新中国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让我们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同时,向我们提出了新征程中的新要求,为未来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每一位党员在学思悟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机械学院院长尹周平:作为机械学院院长,将和全院师生一道,按照总书记指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机械学院的目标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敦敦教诲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学院干事业、谋发展的不二法宝。通过此次集体学习,学院班子更加坚定要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我们将更加努力,为实现科技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机械人的力量。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曾志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党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举措和希望,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立德树人作为终生的追求,努力培养合格的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做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的研究,将研究重点放到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上;汇聚天下英才,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作为学院的行政班子成员,谋求学院发展,将千方百计汇聚相关学科领域英才的智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药学院院长张勇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立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于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而言,这既是激励更是期待。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奋斗目标,药学院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真抓实干,努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推动培养具有“药学科学家”潜质的创新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不仅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本质特征,还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提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为民族复兴绘制了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刻的关键布局,不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正确方向,还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了强大力量。


公管学院院长张毅: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仍然是国家发展的关键,人才依然是国际竞争的核心,因此,我们教育工作者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一方面坚持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以破釜沉舟的勇气、舍我其谁的决心解决“卡脖子”技术,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另一方面增强人才培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培养扎根本土、敢担大任的治国理政人才,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省委会副主委,计算机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冯丹教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令人倍感鼓舞。二十大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时不我待,我们唯有行动起来,努力奋进,才能为祖国强大贡献一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基础医学院院长兼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鲁友明教授: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使我心情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责任和使命就是立足自身岗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无党派人士,电气学院袁小明教授:作为新时代的教育科研工作者和一名无党派人士,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的使命,瞄准国家重大科技需求,扎实推进原始创新,着力打造拔尖创新人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无党派人士、光电学院院长唐江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今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由华中科技大学孵化、培育的武汉华工激光,强调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作为一个教学科研并重岗的高校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教学上,我们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心全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科研中,要做到研究顶天立地,既要在兵家必争之地做引领性前沿研究,也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点,真正做到科技自立自强。


民革中央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委员,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我校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管理学院余翔教授: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充满无限的信心!作为一名知识产权学科带头人,我将继续带领团队,服务于国家重点产业和企业的精准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开展高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外事外交事业,为构建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多作贡献。


民革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省委会副主委,省政协委员,省侨联副主席、洪山区侨联主席、校侨联主席,化学学院院长谭必恩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尤为振奋,深受鼓舞。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按报告要求,敢于担当、扛起责任、追求原创,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创造更多引领世界潮流的成果,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民盟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省委会常委,附属同济医院教授、主任医师王芙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高校的一名医疗科技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多作贡献。作为一名民盟盟员,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民建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省委会副主委,省政协常委,经济学院韩民春教授:作为高校教师和民主党派成员、政协委员,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把握好未来发展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立足本职工作,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积极团结民建会员,抓住伟大的时代机遇,全身心投入,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


民进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省委会常委,省人大代表,材料学院院长周华民教授: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紧紧围绕第二个百年目标,将高校双一流建设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国家建设事业培养创新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创新动力。这需要全体师生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不断推进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农工党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省委会副主委,市政协常委,生命学院院长刘剑峰教授: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进军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代表大会。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作为高校民主党派干部,我们更要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立足本职岗位,永攀科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致公党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省委会委员,市政协委员,生命学院郭安源教授:大会吹响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中国一定能攻坚克难,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本职工作能力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能力,为中国现代进程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九三学社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市政协委员、护理学院院长、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毛靖教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科技创新、教研和医护工作日新月异,我们华中科技大学九三学社社员们倍受鼓舞、催人奋进,广大科技、教学和医护工作者将有更加大有可为的空间和舞台,为教育兴国、科技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机械学院教授陈蓉:党的二十大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过去十年,我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引领性科技攻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共同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汇聚起实现 “强国梦”、“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无党派人士,市知联会理事、校知联会理事,建规学院副院长谭刚毅教授:“社会主义”和“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的高频词。在人居环境学科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探索、以及美丽中国建设方面,更加强了我们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和建设方式的研究的责任,也更坚定了我们将《美丽中国》的人居环境科学导论和学校公选课按照新的思想理论建设得更好的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杜志章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喊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最强音,本次大会特别强调弘扬精神的力量。大会主题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而且报告还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是延安时期“窑洞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提出许多新的亮点,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对于我们马院教师来说,要通过学习和研究二十大报告,强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引领,提升关切社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思想自觉与实践自觉,着力培养当代大学生的辩证思维方法和科学思维方法;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计算机学院吕志鹏教授: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好三尺讲台,育好时代英才,为把中国建设成为21世纪的人才强国而奋斗。我们也将扎根中国大地、勇担 “科技自立自强”使命,聚焦“卡脖子”关键领域,在科技自立自强的赛场上结合中国企业特色,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电信学院王兴刚教授: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内容让我备受鼓舞,我们高校教师要在教学中强化立德树人、提升教学能力、做令学生和社会满意的好教师,在科研上刻苦攻关、通过技术创新来为国家的产业发展提供驱动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奋斗争当强国人才。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伍冬睿教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对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尤其感到振奋。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努力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争取原创性成果,踏踏实实立德树人,为祖国建设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


建规学院耿虹教授:多年来我一直投身于从事乡村建设,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建规专业从业者更有动力,愈发有干劲。此次报告让我倍感“责任在肩”,未来会努力用专业力量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作为教师,更要坚持“立德树人”,做好育人工作。


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王琳教授:作为一名青年医学工作者,我们都要以国家需求为自身使命,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和嘱托,不畏挑战,砥砺奋进;今后更要以更大的作为和担当回报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培养和殷切期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健教授:听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令人振奋和鼓舞,我们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实现光电技术自立自强,打造光电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武汉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光电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文娴副教授: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党和人民的艰苦奋斗,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者贡献力量;要积极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主动关注和回应实践中的问题,为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贡献我们的力量。


计算机学院胡龙副教授: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我国的科学研究水平和学科整体实力在大幅度上升,自主研发大量先进技术装备和系统投入量产使用。作为青年工作者,应积极服务于现代化建设,要有“莫听穿林打叶声”的专注,也要有“拣尽寒枝不肯栖”的坚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受得了失败,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精神风貌。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莫莉副教授:身为一名高校水利学科教师,希望从自身工作出发,秉持科研创新为支撑、围绕行业做文章的原则,强化科学研究、项目策划、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协同创新功能,为推动华中科技大学水利学科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公管学院教师何明帅: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为我们公共管理研究者立足社会现实、做出学术创新提供了极佳的机会。可以从两个方面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一份力量:一是以政策建议、实践报告等多种形式为解决公共管理问题、提升公共管理水平做出自己的贡献;二是向国际学术界“讲好中国故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


校团委副书记罗迪: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党对青年的期待和要求,贯穿到育人工作的全过程;坚定不移地为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要坚定不移地引领青年团结奋斗,让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晶: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新时代青年一定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祖国、时代的命运联系起来,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高飞: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引导学生投身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努力探索、实践网安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为培养又红又专的网络安全“国家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我们要更好发挥学科优势,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要和碳达峰行动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中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用党的创新理论回答好实践课题,用艺术助推文化自信自强,努力培育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以高质量的美育教育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明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要学懂弄通战略部署,做实本职工作,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努力培养信念坚定、本领高强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纪委书记潘林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作报告时说,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学院纪委书记,将继续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做好监督工作,促进学院人才培养和科研各方面工作的健康发展。


离退休教师、老教授报告团成员于清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老教授特别高兴;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更是振奋人心。感受最深的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公办学校,民办学校都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从严治党,立德树人,教师学生精神面貌发生很大改变,对未来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很受鼓舞。我们报告团要号召青年学生敢于担当,勇攀科技高峰,自主自强,奋进新时代。


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团委书记李悔:作为国家医疗队共青团组织书记,我将牢牢结合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深化党建带团建,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协和青春之力,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协和新人。


附属小学党支部朱映晖: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我将和附小同事围绕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谈到的“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要求而不断开拓创新,为面向未来科学家培养的小学课程创新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中初中党支部黄林:作为一名党员老师、一名青年班主任,我会练就“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生之身,练就“重任千钧再奋蹄”的拼搏之身,练就“黄沙百战穿金甲”的担当之身。我愿紧跟祖国的步伐,传承红色基因,以吾辈之青春,谱教育之乐章,护中华之盛世。


能源学院辅导员孙伟:作为一名一线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搭建育人平台、汇聚育人资源、打造育人品牌。要主动契合学生发展需求,发掘学生潜能,激发成长活力,致力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培养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经济学院辅导员彭鹤翔:作为学校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负责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和同事们一起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提高创新能力,增长知识见识,聚焦核心关键技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建规学院辅导员杨柳:作为学工战线的辅导员,我们要在扎扎实实、用心用情的工作中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点亮学生,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青年、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年、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青年。用实际行动助力青年学子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更好成绩、交上合格的奋斗答卷。


图书馆馆员陈敦奎:作为科技情报工作者,我们为国家的飞速发展自豪,同时深感使命重大。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更加坚定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科技情报服务,为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路伊达:习总书记嘱托广大青年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本科毕业后我选择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做一名志愿者老师,也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我将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边疆站稳讲台,做灵魂的撼动者、梦想的领航员、理想的传递者。


新闻学院2020级硕士生王一苇: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自觉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更觉自身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作为新闻学院的研究生,我将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坚持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勤学苦练锻造专业本领,牢记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光荣使命,以“争做螺丝钉”的精神在祖国需要的角落闪闪发光。


附属同济医院2021级博士生王佳鑫: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讲好中国故事。在科研工作中,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课题研究,遵守科研诚信,并不断强化临床技能,更好地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电气学院博士后陈亚红: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博士后,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引,进一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集中精力、坚定不移的投入到电气工程的事业中,兢兢业业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