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华中大在行动】西部计划(研支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暨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校团委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贝贝 刘慧 谭浩)10月27日,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主题党日暨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式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出席,讲授了专题党课,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为主题党日现场。


马建辉领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介绍了大会概况,回顾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重点就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青年等内容进行了深度解读。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团学组织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团员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马建辉对完成支西支教返校学习的志愿者提出了要继续保持“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姿态,把在西部基层的实践经历转化为实学实干动力的希望;对正在基层一线奋斗的志愿者,他强调要始终坚守“扎根西部、育人育心”的职责使命,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同时提醒志愿者要时刻注意安全,安全是做好支教工作的前提;对新加入的60名志愿者,他强调要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目标,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马建辉还逐一为刚刚完成支西支教任务返校的志愿者颁发纪念证书,鼓励大家要继续发光发热,把团结奋斗的故事讲给身边同学,引领更多同学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图为马建辉为返校志愿者代表颁发纪念证书。


西部计划(研支团)志愿者代表结合基层服务经历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2023届研支团志愿者,新闻学院陈星宇、经济学院张正阳结合参与志愿服务经历,谈了新征程上青年党员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2021届研支团志愿者,电气学院李伊龙,回顾了他在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的支教故事,4首原创歌曲,24次素质课堂、647封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寄来的书信以及不断提升的班级成绩,让他懂得唯有奋斗,方能不负青春。


2022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公卫学院张喆,讲述了他在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桃园村一年的驻村经历,“办村里事,就要先识村里人”,连接村里94户332人的山路他走了无数遍,以屋场会、院坝会的形式召开多场小组会,把党关于乡村振兴的好政策送进每一户村民家中。


2022届研支团志愿者,机械学院鲜于紫荆,正在广西南宁市隆安县支教,刚刚下课的他线上分享了在隆安县第二小学作为副班主任和孩子们相处的暖心瞬间,他说积极投身火热实践中去,是时代赋予青年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未来的支教工作,他将脚踏实地、潜心教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来。


图为志愿者结合基层服务经历分享学习体会。


今年,为推动研支团项目在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全国项目办关于提高教学能力的要求,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校团委联合基础与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等共同组织实施“教学能力提升计划”。面向2023届全体研支团志愿者组织开展,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和育人导向,实施四个“一”工程,即:开展一次岗前实习实践、完成一次教师资格考试、组织一次教学能力竞赛、打造一批素质拓展课程等,全面提升研支团志愿者教学能力。


基础与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董晓林,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小月,学生工作副部长、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敬鹏飞为2023届研支团志愿者代表赠书,正式启动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图为为2023届研支团志愿者赠书。


来自附属中学的湖北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特等奖获得者马文娟和湖北省第九批组团式援藏教师周桓为志愿者进行首场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图为附属中学周桓老师、马文娟老师为志愿者进行辅导培训。


马文娟老师从教学方法、班级管理等角度,以中学课文《走一步,再走一步》为案例,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鼓励同学们面对教学任务不畏难,不怯懦,注重学生的差异性,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始终保有爱心、存有爱意。


周桓老师结合援藏经历,以“为什么”、“干什么”、“留什么”为关键词,建议志愿者先当学生后当老师,善于调查研究,加强沟通交流,在尊重学情、社情的基础上,践行好参与支教的初心使命。


现场,与会师生还共同观看了由2021届研支团云南分队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微电影《筑梦前行》。微电影故事以三位志愿者的真实故事为蓝本,展现了志愿者们心怀梦想又脚踏实地的奋斗故事。


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负责人及2021届、2022届、2023届西部计划(研支团)志愿者线上线下参加活动。校团委负责人主持活动,并介绍了我校西部计划(研支团)项目近年来的实施情况和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据悉,我校自2003年开始实施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迄今已连续实施19年,累计选派750余名志愿者赴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广西、四川、湖北等中西部地区参与教育帮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长期以来,志愿者青春接力,在基层一线、在西部边疆挥洒汗水、播种希望,坚持“志”“智”双扶,打造了“博识讲堂”“乐晓课堂”“笔喻临翔”“梦想编织计划”等品牌活动,涌现了“全国最美志愿者”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凸显了育人成效。学校项目办连续获全国优秀等次项目办,志愿者团队先后获全国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全国学雷锋“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东盟国际合作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奖(全国唯一集体)。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