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三育人奖”获得者谭刚毅:坚持言传身教 谱写大地文章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人事处、建规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谭刚毅,1972年生,无党派人士,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1994年本科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2000年在昆明理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3年在华南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香港大学和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



谭刚毅爱岗敬业,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政治上进,结合自己的专长,积极参政议政,担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城环委副主任;先后为武汉的城市建设、精细化管理提出建议;关注民生,助力改善我校校园外交通标识和环境,解决喻园小区加装电梯适老改造的难题。他曾获校师德先进个人、“三育人”积极分子、“优秀班主任”等荣誉。主持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和一流本科专业,获得一系列的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指导学生获得众多国内外竞赛的大奖,学科也在全国位列前十。


教学科研相长,扎根田野实践,践行全人教育


谭刚毅工作勤勉,结合科研和工程实践培养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平均每年的本科教学量约300学时;曾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团中央)、建筑学专业教指委的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谭刚毅主持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科研教学相长;先后主持4项国家自科基金和国际合作课题,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第一名、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合作,第二)等国内外重要科研奖项等科研,将认知经验融入教学,注重方法教学,强基与跨界,培养创新思维。他主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评省高等院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多次获得优秀教案,培养硕士研究生曾连续获得省优硕士论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国际国内竞赛获奖超30余项。



谭刚毅带领团队广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获评中国建筑学会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IDA国际设计金奖、省乡村建筑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团队持续参加云南临翔、湖北红安等地的精准扶贫,作为主力参与教育部直属高校2017年“非遗扶贫”示范创建项目。研究生刘震宇获得第二届“爱我家乡,美丽乡村”新型农房设计大赛的一等奖 。


谭刚毅传道启智育人,践行“全人教育”。研究生彭雯霏和刘震宇同学获得校第九届研究生品德模范。研究生团队获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以及优秀个人。研究生团队调研报告《三线精神薪火传,时代建设使命担》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全国特等奖。


融合专业思政,创新培养模式,构建教学体系


谭刚毅通过从学理溯源和课程结构研究明确“育人”的教育本质,带领同仁将设计课程等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主导学院通过“行走的课堂”建构有核心、无边界的育人体系。相关的思政论文入编《课程思政研究》,主持的《美丽中国》专业导论入选课程思政的案例。



谭刚毅负责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期间着力全院本科教学培养计划的制定,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打通建筑、规划和景观等专业,进行城市设计等方向的精细化培养,创新培养模式。他坚持基础教学与前沿探索相结合。创立了大健康建筑等主题的联合毕业设计。既响应健康中国的国家政策,凝聚相同研究领域的教师,搭建学会和行业协会交流的平台。多次组织与国际名校的联合教学,跨专业和本硕博贯通等形式的联合教学工作坊。联络在威尼斯等地创立教学基地,中外联合办学,探讨境外长时段的联合教学模式,教研论文发表于《建筑学报》上。


谭刚毅主持建筑学系工作时梳理整个教学体系,经历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毕业设计的全过程的教学,共同推进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制定以建筑设计为主干的矩阵课程体系,实行全科教育。发表教学研究论文8篇。主导Live Projects课程设计,真正走向社区。学生的设计改善了当地民生,建成作品也屡屡获奖,增强了学生的成就感。主持省级教改项目和人才计划项目。2016年专业排名提升至B+(并列第6,全国300余所建筑院校),2021年专业评估优秀通过。相关教学思想和教学体系在全国宣贯和交流,为专业教育做出华中大的贡献。建筑学专业不仅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也在QS全球排名中进入前百名。


言传身教结合,厚植家国情怀,内外交流互鉴


谭刚毅在教学、实践实习和科研训练环节都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日常生活观察和思考。言传身教,授业解惑。通过面谈、QQ、微信等方式及时与学生沟通答疑。带领青年教师共同教学、科研和实践,共同发展成长。不计较个人的教学工作量,开放个人的科研积累,分享实践经验,共建优秀作品。古建测绘等实习时利用与学生同吃同住的机会指导学生提升建筑技能的同时经常促膝谈心。组织师生参加专业相关的社会调查,结合实践服务国民建设。作为领导成员,先后组织了住建部的农村危房改造督导调查、湖北省乡村建设评价等,为精准扶贫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谭刚毅指导学生科研紧扣国家方略、时代脉搏,结合专业特点谱写大地文章,厚植家国情怀。带领研究生团队实践,中标国家“十三五”规划百项重点工程的建筑设计。积极促进各种形式的境内外教学和文化交流,开拓学生知识视野与国际视野。带领师生团队参加世界最富影响的法兰克福书展ARTS+(策展)和2021年威尼斯双年展“时空存在”主题展等国际国内的展览。互通与互鉴,增长见识,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