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本科生团队在iGEM大赛中蝉联国际金奖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生命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古戴宁 吴越)10月28日晚,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2022年全球总决赛落幕。我校生命学院HUST-China队伍在大赛中蝉联金奖。


HUST-China团队的参赛项目REE Miner是一种对稀土元素具有高吸附率的生物工具。稀土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对人类社会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数据显示,每开采1吨稀土元素产生263吨废水,废水中被浪费的稀土元素高达2760吨,此外开采中产生的富含稀土元素的废水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都有不良影响。团队通过人工设计改造大肠杆菌,达成高效彻底吸附回收废水中稀土离子的目的,在净化环境的同时也回收了这些宝贵的资源。


团队成员在半年时间内成功进行了原理验证、工程菌构建、数学模型搭建以及科研社会实践等一系列相关工作,最终向赛事组委会提交了16个标准合成生物学元件数据,制作了成果展示网站、视频、幻灯片,并于10月26日通过线上会议向组委会进行现场展示。同时团队成员通过与来自全世界350余个高校的3000余名iGEM成员交流讨论,充分提升了创新思维,极大开拓了国际视野。项目获得了广泛关注与好评,并最终凭借完整的项目成果和展示成效获得大赛金奖奖项,在国际赛场上展现了华中大学子的风采。


iGEM团队重视本科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论文等形式,全方位锻炼科研水平,团队已在BMC Biology、ACS Synthetic Biology等国际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


据悉,iGEM大赛始于2003年,是国际上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旨在运用合成生物学来创造全新的生物体系来解决人类社会的焦点问题。其高创新水平以及对世界负责的态度使iGEM迅速成为世界生物领域影响力最大的赛事。本届iGEM全球总决赛于法国巴黎凡尔赛门国际展览中心进行,并首次实现通过线上会议串联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队伍的模式,HUST-China团队以线上的方式积极参与比赛,在带队老师周钰和闫云君、占艺、宁康、解晓慢等老师的指导下,最终斩获佳绩。



HUST-China团队成员包括古戴宁、李志超、郑达、隋远涵、谢子琪、吴越、王腾、程名媛、刘心敏、庄铮锴、陈栩然、李佳翼、田崇喆、程冠尧、傅作铭、赵苒婷、文幸仪、陈芸迪、章茜媛、吴圣标、张恒、孙奥博、占开欣、黄天昊、何一平、余喜成。


生命学院联合启明学院,依托生命科学与技术大学生创新基地建设iGEM竞赛团队。每年在备赛期间,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科创竞赛,以赛促创、以赛促学,让学生们在竞赛中与世界优秀生命学子交流竞争,使竞赛项目和团队真正成为本科生提升能力素养和拓展学术视野的乐园。今年iGEM队伍预计11月启动新一轮队员招募。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