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丁烈云院士团队与王伟教授团队在医工结合学科交叉领域取得重大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1月30日,我校丁烈云院士团队与王伟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柳叶刀-公共健康》(The Lancet Public Health,IF:72.427)上合作发表了基于近百万中国人口的多个横断面健康数据的研究论文"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in China: a serial national cross-sectional study of surveys from 2003 to 2018"'。该研究首次系统性评估了中国全民健康覆盖情况,揭示了宏观经济和卫生资源特征与全民健康覆盖服务能力间的新机制,进一步探讨了如何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我国综合卫生服务能力,对推进“健康中国”系列政策的制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民健康覆盖(UHC),旨在通过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以人为本的高质量综合卫生服务,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战略目标,也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然而,对于中国全民健康覆盖的基本情况一直缺乏系统性评价。为此,研究团队建立了包括近百万人口、跨度15年的大型临床观察性研究数据库,并提出了中国全民健康覆盖服务能力的评估体系。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中国全民健康覆盖已经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我国的疾病预防服务能力相较于治疗服务能力整体提升缓慢。

 

在我国建设发展过程中,安全用水、卫生设施建设及医疗设施可达性在提升我国全民健康覆盖预防领域的服务能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过去的15年,我国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安全用水状况均有了明显的改善,但在卫生设施建设和医疗设施可达性方面仍有巨大的进步空间。近10年,我国城镇化水平正以年均1.42%的速度快速增长(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综合医院的建设也在以年均1.37%的速度扩张(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20),然而该研究表明城市地区的医疗设施可达性却在以年均0.62%的速度逐年降低,我国现有的卫生及医疗基础设施已经跟不上快速发展的城镇化进程。

 

加大政府经济及医疗资源的建设与投入是提升我国全民健康覆盖的重要举措。该研究结果表明当UHC大于80%时,GDP和政府卫生支出对UHC的增加呈现显著边际递减效应,证明单纯增加经济投入对于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作用有限。因此,探讨在资源有限条件下,如何提升资源投放效率对于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控制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慢病负担意义重大。

 

UHC与人均GDP和人均政府卫生支出的关系

 

为此,团队进一步构建了涵盖中国全民健康指标及卫生资源分布的面板数据,首次揭示了中国的宏观经济和卫生资源特征与全民健康覆盖指标之间的影响机理。结果表明除了医护人员及床位资源以外,医疗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于提升全民健康覆盖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而与建设大型综合性医院相比,基层医疗机构与更多的全民健康覆盖指标显著正相关。因此,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初级卫生保健,将医疗卫生资源投放到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是帮助中国实现UHC目标的关键。

 

本项目研究成果为我国公共卫生与健康服务政策的制定、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是医工结合学科交叉领域的重大突破。

 

《柳叶刀-公共健康》(The Lancet Public Health)同期刊登了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潘杰教授等针对该文章的特邀评论,认为该研究对评估中国全民健康覆盖进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主要结论在指导国家和区域层面上合理有效地分配和使用医疗卫生资源,制定相关的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周迎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生李晨爽,附属同济医院汪明欢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常务副校长、附属同济医院王伟教授,丁烈云院士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项目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pub/article/PIIS2468-2667(22)00251-1/fulltext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