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6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1月26日,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武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湖北省教育厅支持,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等机构协办。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邵新宇,中国科协副主席、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副主任周洪宇;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兰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秘书长姜恩来,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包信和,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东北师范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益春,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启红,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方洁、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等部分在武汉高校领导参加会议。学会68家分支机构代表线上参会。管培俊、张大良、孙维杰、许晓东主持开幕式暨主论坛。


美国教育委员会主席Ted Mitchell,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Shahbaz Khan,马来西亚驻华大使H.E. Raja Dato' Nushirwan Zainal Abidin,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技能司司长Andreas Schleicher,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Melissa J. Lan,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与高等教育专员M. Maxime Feraille,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主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长Gene D. Block,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秘书长Christopher Tremewan,东盟大学网络执行主任Choltis Dhirathiti,阿拉伯大学协会秘书长Amr Ezzat Salama,弗吉尼亚大学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Justin O’Jack,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席、郑州西亚斯学院理事长Shawn Chen,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校长Deborah Terry AO,名古屋大学校长Naoshi Sugiyama,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第一副校长Luke Georghiou,英国伯明翰大学副校长Jon Frampton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境外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年会。35位国际组织、教育组织、国外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作报告。


102DD


在开幕式环节,孙尧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世界高等教育领域共同关注的重大话题。中国高等教育坚持可持续发展,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重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之中,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承担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加强有组织科研,助力科技自立自强。要持续深化高等教育的对外开放,坚持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更加主动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深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多边机构的合作,向全球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10FF7


邵新宇在致辞中指出,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武汉举办,是对英雄之城武汉的莫大支持。湖北省是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大省,最宝贵的资源是高等教育资源,最显著的优势是高等教育优势,最大的潜力是高等教育潜力。湖北省正昂首阔步迈向高等教育强省,将着力提升高等教育标杆引领能力、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发展能力、人才培养能力和对外交流能力。湖北省将坚定不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希望教育领域专家同仁畅所欲言,为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为湖北高等教育赋能助力,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同体现高等教育的使命担当。


105AD


尤政在致辞中指出,面对人类共同的挑战,推进全球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是大学共同的责任与使命。高等教育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大学理应承担起新的时代使命,立足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推进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不断拓宽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华中科技大学一直致力于内涵更加丰富、意义更加深远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尤其是近年来,学校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坚持“开放式”办学理念,与国内外300余所高水平院校和高水平研究机构开展务实友好合作,学生的国际胜任力、学者的国际竞争力、学术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校的国际吸引力显著增强,学校为推动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E46D


杜玉波以“推动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作主旨报告时指出,可持续发展是高等教育长远发展的内生动力,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全纳、公平、优质、终身学习是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包括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关于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为了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三层含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采取多种举措,推动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发生巨大变化,取得了巨大成就。面向未来,推动全球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需要打造高等教育中国范式,加快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开创对外交流合作新格局,从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F115


李元元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研究型大学的使命与行动”为题作报告时指出,国际形势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必须进一步发挥大学的功能和作用,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研究型大学要在世界历史的关键时刻发挥引领作用,要着力培养面向未来的“栋梁之才”,解决科技前沿的“未知之解”,回应人类社会的“发展之需”,构筑全球文明的“对话之桥”。华中科技大学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致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致力破解世界性难题、应对全球性挑战,致力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致力促进教育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以世界情怀担当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和责任。


在主论坛环节,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论坛年会主题各抒己见,分别结合自己的相关研究作了报告分享。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朝鲜、日本、蒙古、韩国代表,夏泽翰教授作“科技信息和可持续发展中高等教育的作用”的报告。姜治莹作“新时代一流高校塑造区域创新新优势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技能司司长安德列亚斯·施莱歇尔作“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挑战”的报告。严纯华作“可持续发展:大学面临的挑战与战略选择”的报告。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再纳阿比丁作“加强全球合作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刘益春作“创造力指向的大学治理改革”的报告。


杨振斌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建设创新型大学”的报告。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主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长、教授吉恩•布洛克和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秘书长楚明伟作“国际合作促进人类福祉”的报告。邬大光作“从本土化到现代化:中国大学可持续发展的路径”的报告。东盟大学网络执行主任乔蒂斯•迪拉蒂蒂作“东盟大学网络推动区域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构想”的报告。包信和作“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报告。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校长、教授黛博拉•特里作“促进全球发展加强国际合作”的报告。杨宗凯作“教育信息化助力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报告。阿拉伯大学协会秘书长、教授阿姆尔•埃扎特•萨拉马作“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与治理创新”的报告。英国伯明翰大学副校长、教授约翰•范普顿作“加强高校国际教研合作 共谋可持续发展未来”的报告。郝芳华作“‘人工智能+教育’复合型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模式创新”的报告。名古屋大学校长、教授杉山直作“名古屋大学的数字化战略”的报告。


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重要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22届。本届论坛设有大学校长论坛、学者论坛、博士生论坛等三大平行论坛,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题会、中美高校对话会等配套活动。


记者罗祎整理合稿。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