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华中大在行动】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学工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具有特殊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根据《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工作方案》和《学工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精神,在校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部统一部署和指导下,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迅速行动,自11月开始,走进学生社区、党支部、班级,通过学习、巡讲、实践,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深入学,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含量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着重把握“九个深刻领会”和“七个聚焦”,通过专家领学、团体研学和小组精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巡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深入开展团体研学。



校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指导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和本科生党史故事分享团集体备课,寄语辅导员老师们要广泛开展分众化、全覆盖的校园巡讲、网络巡礼,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解决学生最关注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回答学生最纠结的思想困惑结合起来,与学生专业学习、科研工作和成长成才结合起来。



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全体成员现场聆听校长尤政院士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报告部署,确定第一期巡讲六个主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当代青年的价值与追求”。



在校党委宣传部指导下,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邀请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志章老师指导集体备课。


——深入开展团体研学。



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六个巡讲主题,自10月份开始,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每周开展一次团体研学,小组负责人集中讨论宣讲主题和宣讲顺序,确保整体课程讲的清,分块课程讲的好。


——深入开展小组精学。



根据每组宣讲主题,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分为6个小组,分别围绕“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式现代化”等内容,进行精细学习和研究,制作宣讲课件和讲稿。启动备课以来,辅导员老师们利用空余时间,先后召开10余次小组讨论,精细打磨宣讲课件和讲稿,力图每一个主题都能讲深讲透,深入人心。


认真讲,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能量


学校的每个角落都是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场所,每位学生都是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的重要群体。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成员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的重要要求,按照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七个讲清楚”的目标要求,走进学生社区、党支部和班级,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同学们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走进学生社区宣讲。



在学生工作部统一组织下,辅导员工作室成员走进紫菘学生活动中心“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展,面向辅导员和学生班级、党支部就“二十大报告中振奋人心的话”“非凡成就、伟大变革”“30个知识点带你学习党章”三个学习展区进行深入讲解,通过互动式的交流答题和生动活泼的解读,教育引导学生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


——走进学生党支部宣讲。



面向学生党支部开启巡讲邀约,通过“微党课”“微宣讲”的模式,讲授党史、校史,撰写网评文章,推动全覆盖型学习宣传,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今年以来,面向本科生党支部开展50余次宣讲。


——走进学生班级宣讲。



结合本科生班级11月份“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班会,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成员通过主题展解读,带领学生班级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生群体中入脑入心。自紫菘学生活动中心主题学习展开办以来,30余个班级近千名学生开展了学习。


扎实做,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实践力量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讲出青春的使命,讲出教育的作为。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联合本科生党史故事分享团、大学生党员先锋队和“星火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让学生上讲台,通过带实践、带骨干、带课题,把巡讲的落脚点放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斗志、见行见效上。



带骨干。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与本科生党史故事分享团联动,指导学生如何通过故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的接地气、见实效,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学生,形成人人都是宣讲员、各个都是行动者的良好氛围。


辅导员理论宣讲团走进“星火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面向全体新生班长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巡讲,指引学生争做时代新人和拔尖创新人才,投身祖国和人民事业。


带课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开展课题研究,撰写网络文章,在现有基础上,努力推出一批研究论文、形成一批工作案例、编撰一批学习总结和小故事,推动“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带实践。组织20支党员先锋队加入本科生党史故事分享团,进行“党的二十大和我的红色寻访路”主题宣讲,结合暑期调研全国14个省份和69个地区的实践故事,体悟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


宣讲团成员感言:


经济学院辅导员彭鹤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需要我们把握“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和“六个必须坚持”的理论指导性。让我们一起来探索吧。


建规学院辅导员杨柳: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华中科技大学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办学70载,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当仁不让,为国家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让我们一同走进科教报国的华中大。


船海学院辅导员曹金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让我们一起通过学习,凝聚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


化学与化工学院辅导员刘赵昊旻: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人民”从抽象走向“具象”的历史。让我们从党史中体悟,从现实中学习“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远意蕴。


建规学院辅导员王玥:拳拳赤子心,浩浩中华魂,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我们在中国五千年从未中断的伟大文明中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全体成员: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将在在新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在伟大复兴征程中扬帆起航,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