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三育人奖”获得者董凌莉:医者、师者、学者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人事处、附属同济医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董凌莉,1974年5月生,1996年本科、1999年硕士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2007年博士毕业于日本金沢医科大学,2008博士后出站,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工作,现任同济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委员、湖北省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湖北省风湿免疫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委员。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在风湿领域杂志共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风湿领域顶尖杂志Lancet Rheumatology(2篇,IF:35.482)、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2篇,IF:27.973)、H指数19。



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董凌莉时刻牢记自己既是“医者”亦是“师者”的责任,在治愈和帮助患者的过程里“传道”,在临床和科研实践中“授业和解惑”,坚持言传身教,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以人民健康为己任”,投身到医疗服务一线。


杏林初心立师德,百年树人甘奉献


董凌莉一心向党,以身作则,严谨治学,甘于奉献;作为新世纪的医者,她一直以培育杏林新人为己任,以仁心仁术求发展。在教学之余,她高度注重学生个人思想政治学习和思想道德素质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德育活动,在各类义诊活动中积极参与,以自己的力量助力全民健康,在活动中将自己的知识学以致用,体会到帮助患者的快乐,也坚定自己“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培养自己做为一名医者的社会责任感。



如今,董凌莉培养的学生分布在祖国各地,有的在漠北的高原,有的在江南的小镇,有的在繁华的都市,有的在清苦的乡村,但他们都恪守初心,以守护一方人民健康为己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遵循董凌莉的脚步,勤勤恳恳,逐渐发展成为独挡一面的医务工作者和科学研究者。


白衣逆行应“战鼓”,敢为人先担重任


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董凌莉义无反顾投入抗疫洪流,她关心风湿病感染新冠患者的日常防治,组织湖北省多位专家编写《COVID-19疫情期湖北风湿病患者随访和感染防治的专家建议》;同时,联合湖北省多家医院进行了多中心回顾性临床研究,其多项成果发表在专业权威杂志。2020年荣获医学家年会“首届最美风湿免疫科医生”称号,其团队研究成果获评“十大抗疫研究”。



在董凌莉“不怕牺牲,敢为人先”的精神感召下,董凌莉已踏上工作岗位学生陈雨、吴学芬等纷纷“舍小家为大家”,以社会需求为己任,不怕牺牲,主动请战,毅然选择“白衣逆行”,投身抗疫前线,在发热门诊及病房为抢救患者的生命全力以赴,其工作成果获得院方认可,并获得抗疫勋章及表彰证书。在疫情常态化管理的今天,董凌莉的学生仍心存豪气,不怕牺牲,召之即来,来之即战。


潜心钻研高产出,共同进步促发展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董凌莉在IgG4相关性疾病的诊疗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她留学期间参与了IgG4相关性疾病的发现及命名的主要工作,留学回国后所著《IgG4相关性疾病》为国内首本IgG4书籍,填补了国内关于此罕见疾病系统知识的空白,目前作为ACR/EULAR国际IgG4相关性疾病工作组成员之一,制定IgG4-RD国际最新分类标准。


为了加快学科团队发展步伐,董凌莉帮助团队青年教师确定各自的研究方向以及长远的科研发展规划,定期与青年教师交流沟通,了解青年教师在临床科研道路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针对陷入发展困境的青年教师,董凌莉亲自制定帮扶计划,安排导师一对一进行指导,引导青年教师走出泥潭。在董凌莉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并在国际顶尖期刊Lancet Rheumatology、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发表多篇论文。



董凌莉深耕医学教育工作二十余载,以科教兴国战略为导向,始终将培养学生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作为根本任务,深刻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古训,恪守初心,以德育人,带领学生不断寻求突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家国情怀、敢于钻研和不断突破的医疗专业人才,她的力量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充分体现了一名医者与教育者的责任和担当。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