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肝癌治疗增添新“武器”

协和医院博士获奖北美放射学会青年学者研究奖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协和医院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为肝癌治疗增添新“武器”,相关成果可显著提升肝癌治疗效果。近日,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操焱焱博士凭借相关创新成果,荣获2022年北美放射学会(RSNA)青年学者研究奖Trainee Research Prize。据悉,在介入放射学领域,全球今年共有3位学者被授予这一青年学者最高奖。


操焱焱博士获奖证书


11月27日至12月1日,2022年北美放射学会年会在美国芝加哥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赋能健康关护中的患者和合作伙伴”,规划重点是放射科在患者关爱中的核心作用,以及放射科医生在创造最适合患者需求的健康护理环境方面的责任。


经动脉化疗栓塞术是治疗中晚期肝癌的一种重要方法,但疗效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针对这一难题,操焱焱在其导师、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主任郑传胜教授的指导下,创新性地将新型溶瘤病毒(OH2)融合到介入治疗中,经肝动脉灌注OH2后联合栓塞,充分发挥二者的治疗优势,起到“介入栓塞(致肿瘤缺血缺氧性坏死)+病毒溶瘤(直接裂解肿瘤细胞)+抗肿瘤免疫反应(免疫治疗)”的“一石三鸟”的协同作用,显著提升了肝癌的治疗效果。


图为操焱焱与导师郑传胜


本次大会上,这一研究成果获得同领域顶级专家的高度评价。该研究成果也将于近日发表于药学顶级期刊Pharmacological Research(中科院分区药学1区,IF=10.33)。



北美放射学会(RSNA)是由美国和加拿大两国联合组建的地区性放射学学术团体,成立于1915年,始称西方伦琴学会,1919年更名为RSNA。今年举办的是第108届RSNA年会,该活动目前已成为全球放射学界规模最大、最具学术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是影像医学与核医学领域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被誉为“放射学界的风向标”,是国际顶级学术机构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