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海德堡大学合作交流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国际交流处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桐月)1月16日,我校与德国海德堡大学相聚云端,举办两校合作交流年会,回顾近两年重要双边合作成果,探讨未来深化合作的路径和方向。



 

 

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国,海德堡大学副校长Marc-Philippe Weller,以及两校国际交流处、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海德堡大学校方代表Michael Kirschfink教授在开幕辞中表示,虽然过去三年的疫情导致两校部分合作暂时中断,但随着全球秩序逐渐恢复正常,两校学生交流、奖学金等项目都将于今年重新启动。在长达40余年的合作历程中,两校在科研合作、学术交流、人员培养等方面保持着密切联系。截至目前,已有150余名同济医学院学者赴海德堡大学进修,600余名讲师及教授接受过“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的课程培训。近年来,双方共建“中德胰腺癌个体化治疗实验室”成为科研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最新获批的“临床医学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也将为两校人才培养输送新的活力。希望未来继续加强两校学者多种形式的交流联系,推进更深层次的科研合作,继续紧密携手,成为中德友谊的重要桥梁。


海德堡大学医学院院长Hans-Georg Kräusslich教授在欢迎辞中表示,两校多年来的深厚合作基础令人感慨,希望未来继续发展这种具有实际成果的合作,加强师生交流。大学之间的合作不仅仅在于协议签署,而在于实质性的人员交流。未来两校将尽快重启学生交流,继续利用各自的领先优势,推动双边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发展,并期待着两校能够尽快在线下面对面交流,开启合作新篇章。


在合作总结与展望环节,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洁回顾了两校2022年合作亮点,并展望了2023年的合作计划。


2022年对于华中科技大学来说是重要的一年,不仅迎来了70周年校庆,并且牵头筹建了“中德医学教育联盟”,在促进中德合作的同时,也深化了与海德堡大学的合作。同时,我校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与海德堡大学的“临床医学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也已获批CSC“2023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将在未来3年内为我校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支持。此外,海德堡大学Nina Jude教授参加我校举办的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标志着两校合作从医科扩展到更多学科领域。


未来几年,两校将在深化医科合作的基础上,将合作延伸到更多学科;重新启动因疫情中断的人才培养、师生交流等项目;尽快开展面对面的校际互访与会面交流。



随后,双边与会代表就2023年重要合作议题展开讨论。同济医学院医学教务处处长向明提出希望继续引进海德堡大学优质师资培训资源,重启“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推进现代技术与医学教育的融合;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高峰表示将全力推进两校“临床医学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并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期待进一步探讨方案细节;我校国际交流处医科办公室主任王海昆表示将继续推进海德堡奖学金项目,恢复双方临床见习交流,并提出为我校临床医学中德实验班学生定制的培养优化建议。


海德堡大学对我校精心准备的各项合作议题表示认可和赞同,并表示本次合作交流年会只是2023年合作的开始,后续将开展一系列双边讨论会议,敲定细节与实施计划,期待两校在后疫情时代更加紧密地开展合作。


陈建国与海德堡大学副校长Marc-Philippe Weller作总结发言,对两校未来合作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Marc-Philippe Weller表示,海德堡大学与我校具有深厚合作基础,并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两校2022合作成果展示令人印象深刻,各项合作议题也非常令人期待,希望两校在2023年能继续紧密携手,将合作议题落到实处,拓展面向未来的全方位深度合作。


陈建国表示,两校近年来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在2022年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对于未来的合作,一方面希望在师资培养方面与海德堡大学加强学习交流,另一方面希望在我校已有60余年历史的临床医学中德实验班基础上,藉由华中科技大学军山国际校区建立的契机,探索联合培养面向未来的高水平、创新型医学人才。


海德堡大学(Ruprecht-Karls-Universiät Heidelberg)始建于1386年,是巴登-符腾堡州的州立大学,德国最古老的大学,是当年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继布拉格和维也纳之后开设的第三所大学。从最初的神学、法学、医学、哲学发展至今,成为整个欧洲最强的研究型大学之一。该校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提供涵盖人文、法律和社会科学、自然和生命科学(包括医学)的全方位学科。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海德堡大学的目标是继续强化各个学科,进一步开展跨学科合作,并将研究成果投入社会和公共生活的各个领域中。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