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式现代化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4

来源:宣传部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崔美娇)2月1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1次集体学习暨2022年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本次学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采取会前自学与专家导学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校党委书记李元元主持学习。


undefined


记者 陶然 摄


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建国应邀作专题导学。王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西方现代化的反思与超越”为题,从政治高度深入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地位,从历史维度详细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命题的提出过程,从现实角度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色与本质要求,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进行了系统解读。


李元元书记在交流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现代化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为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高等教育排头兵,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深入推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高等教育的具体工作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等教育的期待,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要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发展赋予的新使命,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实的举措,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华中大风格的高水平大学,以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校长尤政结合专业发展历程交流学习体会。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要把握好五个重要特征。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要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重视源头创新,坚持和完善系统化、科学化思维,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入融合,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基础研究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的重要作用,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开展交流讨论。大家表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基于问题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要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一流大学建设相结合,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的重要部署,全面提高自主培养质量,打造拔尖创新人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入思考临床医学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发展问题,加强行业作风建设,聚焦重大公卫事件,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徐业勤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湖北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尤政校长强调,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加强战略谋划,认清形势任务,以优良作风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李元元书记在总结时指出,今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学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