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实设处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志平 毛勇杰)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学校教学科研顺利开展,2月16日,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带队深入实验室,开展学期初安全检查。


此次检查以“四不两直” 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进行,随机抽查了化学与化工、能源、环境、生命、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电信息等多个单位,对部分实验室剧毒化学品管理、易制爆试剂和易制毒试剂管理、特种设备(含气瓶)管理、安全设施使用等方面进行检查。



在化学楼,马建辉查看了剧毒品管理、气瓶管理、实验室尾气处理系统和废水处理系统运行等情况。他要求,必须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严格准入管理,落实危化品安全管理制度,构建和完善危化品信息管理系统。



在能源学院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马建辉重点检查了部分实验室气瓶管理情况,包括腐蚀性气体二氧化硫(SO2)、硫化氢(H2S)和易燃易爆气体一氧化碳(CO)等的储存及使用情况。他要求将气瓶单独存放,做到“人气分离”,加强通排风和日常监测管理。



在环境学院东十六楼,马建辉查看了危化品管理和使用、高压灭菌器及气瓶使用等情况。他要求实验室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对气瓶储存量大的房间,应安装监测报警器。按相关实验室安全标准设计和布局,加强源头管控,降低安全风险。



在生命学院东十一楼,马建辉查看了危化品管理和通风橱等安全设施的使用情况,肯定了闫云君团队、谢尚县团队、余龙江团队等划定实验室片区,设置“党员示范岗”等相关做法。马建辉对马聪团队实验室十年如一日推行“早晚班值周制度”“台面负责制”细化责任等做法予以肯定,鼓励他们继续加强管理,发挥“领头羊”作用。


在光电信息大楼,马建辉检查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光电信息学院的部分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危废收集和管理、安全设施使用等情况。他强调,实验室一定要抓好细节管理,防微杜渐预防事故。



马建辉对实设处在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上的工作成绩予以肯定,并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二是要加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不漏隐患,防患未然;三是要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加大安全投入,确保实验室技术安全“人防物防技防”到位;四是要树立标杆和榜样,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学校五星级优秀实验室的管理经验,促进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实设处及相关院系负责人参加检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